“自贡年货大调查”之四:自贡六旬老人悄悄学会网购

2018-01-26 14:28:47来源:自贡网编辑:阳博

网上购物兼具信息及时、操作简便及无地域限制等功能,引领新的支付趋势,深受年轻人的青睐,然而,部分老年消费者面对科技的进步,却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对于网上购物,老年人大多心存疑虑——资金安全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全新购物理念的冲击下,部分老年人摒弃疑虑,尝鲜接触网购,在此过程中,他们获得了全新的购物体验,在京东超市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下,也能更好地保障资金安全。根据自贡网“自贡年货大调查”数据显示,两成以上退休人员已开始尝试网上购物,选择货到付款方式进行支付的市民更是超过六成。

为了解老年人线上购物的感受,记者深入社区,采访了一位年逾六旬的“网购达人”。

 

六旬老人购物不便 初试网购满意连连

十九日下午,盐都再现冬日暖阳,高新区白果社区广场,不少居民惬意地享受着阳光,此时,年逾六旬的陈利萍正坐在一旁,拿着手机不断翻看京东超市的货品信息,“快过年了,准备在网上买点年货,年纪大了去超市购物很不方便。”

说起自己的网购经历,陈利萍颇感自豪,她回忆道,以前,会选择去超市购物,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却存在诸多不便,“购买的东西太多,根本拿不回家,有时候去一趟超市,路上就要休息好几次,”每次出门购物,家人都特别担心陈利萍的安全。

陈利萍说,有时,自己也会让女儿女婿在网上代为购买,但是,一旦所购物品不称心,还得儿女帮忙更换,太过麻烦,“太不方便了,女儿女婿平时工作繁忙,老是麻烦他们,自己也觉得过意不去。”为了不给家人增添负担,陈利萍开始尝试学习网上购物。

去年的一天,乘女儿女婿回家之际,陈利萍要求他们教授自己网上购物,通过一番学习,陈利萍初步掌握了网购技巧。去年七月,陈利萍在京东超市看上一款茶叶,完成了第一笔网购订单,几天后,茶叶送到家里,陈利萍很是满意,“东西又好,人家还给送到家,安逸惨了。”

便利有保障 老人每月网购支出超过五百元

虽说有了第一次购物经历,但却是在女儿女婿的帮助下完成的,资金安全仍是陈利萍的担忧,为此,她专门到银行办理了一张储蓄卡绑定网购平台,并向卡内存入五百元现金,专门用于网购,“卡里钱不多,就算自己不小心操作失误导致资金受损,损失也不大。”

就这样,陈利萍开始了自己的网购之旅,甚至一发不可收拾,据陈利萍介绍,现在自己大多选择在网上购物,每月网购平均支出超五百元。

一年来的网购经历也让陈利萍摸索出一套“老年人网购”的经验,她说,老年人第一次网购,由于缺乏经验,可以选择京东超市的货到付款方式进行支付,可保障资金的安全,同时,老年人网购一定要选择京东超市等具有良好信誉度的网购平台,且在网购时,切勿贪图便宜。

边帮边教 老人广场舞伙伴也学会网购

陈利萍笑着说,“一开始,老头子还埋怨自己没看到商品就在网上买了,后来,看到自己购买的商品价格便宜、质量又好,就再也没埋怨过了,”她常对老伴说,老年人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多学习、多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让晚年生活更加愉悦,在陈利萍的带动下,老伴也开始学习起网购。

自打成为网购达人后,不少同学、邻居都请陈利萍帮忙在网上购物,陈利萍每次都希望身边的朋友能自己学习网购技巧,为此,她一有时间就和大家交流经验,分享自己在网上发现的好商品。“我现在还教会了几个广场舞舞伴呢,她们现在都喜欢逛京东超市。”陈利萍有些得意的说。

不少有网购经验的老年人对记者表示,老年人购物最看重商品的品质和价格,而京东超市货品齐备、价格实惠,而且是信得过的网购平台,据“自贡年货大调查”数据显示,近八成市民已经选择京东超市购买年货。

记者进入京东超市页面,点开牛奶购物专区,进入品牌选项,可见内含超过三百种中外品牌可供选择,由此可见,京东超市货品之丰富,远超传统超市,而在价格方面,京东超市价格实惠,还开展了限时抢购、满赠、优惠卷、折扣、赠品等多种活动,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可说,只要在京东超市购物,就能享受至少一种优惠政策,极大地降低购物成本。

听闻京东超市将于22日至28日在自贡开展专享促销活动,陈利萍很是高兴,她说要赶快把消息分享给自己的同学和邻居,“让大家都去京东超市捡相因,错过活动,可就太遗憾了。”

据悉,在京东超市自贡专享活动期间,只要收货地址在自贡的用户,就可以享受2件5折、爆款直降、9.9元秒杀、99元抢年货等优惠,且享受优惠的区域还包含自贡各区县,及配送到达的农村地区。(自贡网记者 黄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