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年货大调查(一) 近八成消费者向线上超市“进击”

2018-02-06 10:1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 吕苗

 

临近春节,大量返乡人回到家乡,大家在共享团聚时,如何购置年货成为了“必修课”。尽管遂宁年货市场逐步规范,但在各大商场、超市的打折促销活动中,也不乏个别不法商家打着“优惠”的旗号,乘机销售假冒伪劣或过期产品,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及身体健康。时值春节来临之际,四川在线将联合遂宁新闻网推出“遂宁年货大调查”系列报道,让市民看清不法销售中的各种“陷阱”,提高市民安全消费意识。

免费试用“迷”人眼

1月27日,正逢周六,城市区各大商场和超市已是人来人往,大家在纷纷购置年货的同时,也被现场各种促销活动所吸引。市民周女士来到市城区中心商业区附近一家超市购置年货时,发现外面一商家正在推销一种不粘锅的平底锅,想起平日自己刷锅时的“痛苦”,周女士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一探究竟。听说购买这款平底锅还有礼品相送,周女士顿时动了心,随即便掏钱买了一口。回家后,周女士立即拿出来试用,却发现买回来的锅并没有商家说描述的“神奇”效果,反而越来越粘锅。事后,周女士也想找商家退货,但鉴于价格不高,也就作罢。“过年过节的,为了一点钱跟别人吵一架,很没面子,这次就当买个教训吧。”周女士说。

其实,像周女士这样的遭遇还并不少,一些不法商家都通过免费试用试吃和赠送礼品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让经不起诱惑的消费者一步一步“上钩”。此前,一位市民在一街边摊位试用了一款按摩仪后,花了1000元购买了一台,但在使用过程中却频频故障。次日,当该市民回到购买处时,却发现商家早已没了踪影。

从近日的走访调查中发现,免费试吃试用的这种推广方式的确较为常见,消费者稍加不慎,合法权益就会受到侵犯。

农村消费者防范意识较弱

相比市城区,农村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就更加薄弱了,因为对很多产品的不了解,乡镇地区便成为了一些不法商家的聚集地,通过免费试吃试用和赠送礼品这些“套路”,让不少村民信以为真,见其利润较大,甚至一些“老乡”也打起了“歪主意”。

1月23日,大英县蓬南镇某超市打着年货促销,推出了一款饮料免费试喝,市民杨先生试喝后,发现味道还不错,加之又是名牌产品,立即掏钱购买了一件。然而,当其购买回家品尝后,感觉饮料不知为何变了味,经过仔细辨别后,才发现这款饮料的商标另有玄机。“晃眼一看,包装上是‘六个核桃’,仔细查看,才发现是‘二八个核桃’。”杨先生称,因为他与超市老板是同乡,碍于面子,此事只得“忍”了下来。后经其他市民举报,大英县蓬南镇工质所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店进行了调查,发现该款饮料商标已涉及侵权,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执法人员对尚未销售的16件“二八个核桃”饮料进行了依法查扣,立案调查。

“对于以试吃试用方式的推销,大家一定要留心眼,不要被商家的花言巧语所蒙蔽。”据遂宁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近春节,各种试吃试用的营销越来越多,为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市工商部门将结合“红盾春雷行动”,以全市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农村集市等区域为中心,加强对虚假宣传行为和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调查:近八成消费者将“目光”转向线上年货超市

从近期开展“年货大调查”数据来看,遂宁市民置办年货的方式已经逐渐从线下迈入线上,其中近八成的人表示愿意通过网络平台购置年货,超七成的受访者最爱通过京东超市购买过节用品。从调查问卷中的“在实体店购买年货,最让你无法忍受的行为是什么?”这一问题,我们可以看到超五成的受访者表示最不能忍受推销员热情的试吃、试用活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市民不能接受试吃试用活动呢?据记者走访调查,很多市民表示很担心超市试吃、试用的产品卫生不达标,自己一旦试吃、试用后,碍于面子也不少意思不买。

2月5日-11日,京东超市开展遂宁专项促销活动,只要收货地址在遂宁的用户,都可享受爆款直降、两件五折、9.9元秒杀等优惠。届时,京东将以优惠的价格、齐全的品类、过硬的质量、专业的物流打开遂宁年货市场的新篇章,让遂宁消费者过一个“实惠”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