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年货大调查(二):临期商品销售花样多 超七成市民“奔”向网络超市购年货

2018-02-07 10:0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吕苗

核心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需要对临期商品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但许多消费者表示,在以往的购物过程中很少看到此类提示,在他们看来,临期商品就是经营者抱着侥幸心理,利用消费者的一时大意,达到自己的盈利目的。从近期“遂宁年货大调查”中来看,临期商品所引发的问题位居“消费者最无法忍受行为”的前列,这一诟病也成为了影响市民购物体验的重要因素。

促销打折频藏“猫腻” 临期商品让消费者“伤透心”

通过调查了解,被促销打动,从而买到临期食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市民杨女士就是其中之一。1月27日,正值周末,杨女士带着小孩来到市城区凯东路一家超市购物时,正好遇到该超市打折促销牛奶,于是打算买一些回家。“快到春节了嘛,家里难免有亲戚串门,正好又遇到打折,我就买了一些牛奶放在家里,回家才发现居然是临期牛奶。”据杨女士介绍,当时商家并未告知是临期牛奶,宣传海报上也没有注明,加之小孩又吵着买玩具,一时疏忽忘了看生产日期,也就匆忙买单了。 “虽然钱并不是很多,但过年过节的,把临期牛奶给亲戚朋友喝,多失体面嘛,万一出了问题,咋办?” 随即,她迅速找到商家协商,最终商家退还了货款。

类似杨女士的遭遇还有魏先生。2月3日,魏先生来到市城区天宫路一家超市购物,当他购买薯片时特意看了生产日期,见是2018年1月生产,就随机从商品柜中拿了5袋,并顺手丢进了购物车中。当结完账回到家时,魏先生发现其中两包薯片的外包装比其他3袋显得陈旧,当他查看这两包薯片的生产日期时,却发现竟是临期食品。随后,魏先生立即来到超市理论,但商家却表示销售的临期薯片并不是过期食品,只要在保质期内都可以食用。最终,在魏先生的极力争辩下,商家才同意更换商品。

据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因大意购买到临期商品,不仅造成所购物品的闲置和浪费,更是造成消费者心里的“创伤”,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食品类、饮料类、生活类等货物出现临期销售的情况较为常见。

临期“套路”五花八门 专家支招点破消费“痛点”

有不少消费者开玩笑说,商家就像在跟消费者玩游戏,临期商品总会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出现,让人防不胜防。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处理”临期商品主要存在的“套路”主要有4种。一是“浑水摸鱼”,利用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将临期商品作为赠品捆绑销售,个别商家在捆绑时还刻意利用绑带将临期商品的生产日期“遮掩”,实则销售的是“新鲜”商品,但赠品却是临期商品,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新鲜”商品的价格一般比平日价格略贵,但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商家经济损失。二是“混肴视听”,也就是将临期食品掺和在“新鲜”商品中间,很多消费者一般只看靠前商品的生产日期,而忽略后面的同类商品的“生日”。三是“偷天换日”,这类商品主要是熟食类产品,因为该类商品是自主包装,个别商家为了减少损失,擅自更换临期食品生产日期,以掩人耳目。四是“瞻前顾后”,不少商家为了尽快将临期商品销售出去,常常将其放置商品架最前列,这是利用消费者的粗心大意,让临期商品神不知鬼不觉地落入消费者手中,而消费者却浑然不知。

从近期发布的“遂宁年货大调查”中可以看到,坚果炒货、糖果零食、生肉瓜果等食品类商品是最受遂宁消费者喜欢的年货用品,而这些商品又恰恰是临期产品的“重灾区”。该业内人士称,市民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睁大眼睛,仔细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不要被商家的“优惠折扣”所诱惑。

2月5日-11日,京东超市开展遂宁专项促销活动,只要收货地址在遂宁的用户,都可享受爆款直降、两件五折、9.9元秒杀等优惠。且享受优惠的区域还包含遂宁各区县,及配送能到达的农村地区。如果你正在为置办年货发愁,不妨到京东超市逛逛,更多物美价廉的年货等着你去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