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年货大调查(三):"三无"产品泛滥农村  年货网购成新趋势

2018-02-08 15:3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吕苗

□记者 吕苗

一个企业品牌是否值得消费者信赖,售后服务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随着市民的消费意识提高,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超市,都在逐步提高各自的售后服务。然而,在部分农村地区,一些利益熏心的不法商家利用农村村民对产品真伪辨别力不强,受到侵害后维权意识淡薄等弱点,打着“国家补贴”、“高科技”、“省电省气”等旗号,大量出售“三无”产品或贴牌产品,待消费者发现“破绽”后,商家早已不知所踪,不仅无法享受基本售后服务,连维权之路也变得“崎岖难行”。

“三无”产品频现农村 售后服务“形同虚设”

通过近期的“遂宁年货大调查”发现,有不少农村村民都表示曾经中过不法商家的“圈套”,其中80%为中老年人,而这些不法商家大多都是“来无影去无踪”,售后服务更是无从找寻。

1月28日,在射洪县天仙镇,村民周大爷和老伴正在购置年货,见旁边一摊位前围满了人,好奇的周大爷便拉着老伴上前一探究竟。“任何污水到了净水器里面,经过过滤,放出来的都是可以直接喝的纯净水。”在商家的“卖弄”下,不少围观市民都半信半疑。见状,商家立即将一瓶乌黑的污水倒进净水器,经过重重过滤,果然放出了纯净水,并且迅速将其喝下。见如此“神奇”,周大爷顿时来了兴趣,听说购买还可以享受国家差价补贴,并且还有赠品相送,想到快要过年了,家里得购置些新家电,老两口咬牙决定买一台回家。回家后,老人立即将净水器拆封,发现仪器质量非常差,并且个别区域还出现了裂缝等瑕疵,待安装完后,周大爷也试着用浑浊水过滤,结果却大不如人意,过滤的水依然浑浊不堪。次日,周大爷便来到购买地点,准备找商家理论,却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这位杨婆婆身上。2月3日,在大英县回马镇,杨婆婆在熟人经营的超市里购买了一台正在打折的电饭煲。起初,电饭煲还能正常使用,几天后却问题百出。憋屈的杨婆婆本想找超市退货,但碍于邻里乡亲的情面,只好吃回“哑巴亏”。

根据近期调查发现,农村地区销售“三无”产品和贴牌产品的现象并不少见,多数不法商家都是利用村民维权意识差,爱图小便宜等特点,采取“打一炮换一个地方”等方式,让消费者无从维权,更谈不上售后服务。这样一来,不仅造成农村消费者心理落差,更是降低了整个消费市场的诚信度。

农村“视野”逐渐开阔 农村消费者变年货网购主力军

如今,农村地区出现的大量“三无”产品和贴牌产品,也让消费者的购物理念逐渐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安装了无线网,通过手机或电脑走进了线上超市,体验购物新世界,加之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也给乡村带去新的购物理念,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购买年货。从近期的“遂宁年货大调查”数据来看,超过六成的村农消费者开始接受从网络超市购置家电产品,而对于不会网络操作的高龄消费者,大多数愿意请朋友或亲人在网上帮忙购买。

明明有现货,为何还要去网上购买呢?据调查,很多农村消费者认为对自己现代产品的认知较少,无法断定产品是否属于合格品。其中,有33%的人担心遇到质量问题不好退还;有58%的人担心买到贴牌电器有安全隐患;有7%的人担心超市临时涨价;也有2%的人担心碍于邻里乡情的情面,难以退货维权。

针对这类问题,近年来,为了让偏远村民购买到质量有保障、售后有回音、退货有通道的优质产品,各大知名线上超市不仅将物流“沉”进了各个乡镇,优质的服务更是赢得了众多农村消费者的信任。据调查,有80%的消费者认为线上超市销售的产品与线下品牌专卖店销售的产品无差别,75%的消费者认为线上超市购买年货更便宜、更快捷、更方便、更实惠。

据悉,2月5日-11日,京东超市开展遂宁专项促销活动,只要收货地址在遂宁的用户,都可享受爆款直降、两件五折、9.9元秒杀等优惠。且享受优惠的区域还包含遂宁各区县,及配送能到达的农村地区,所有产品均支持七天退换货,售后无忧,并且采取保价政策,让市民购买放心。如果你正在为置办年货发愁,不妨到京东超市逛逛,更多物美价廉的年货等着你去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