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春糖”带果香:低度果酒究竟有何魅力?

2024-03-19 21:5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范瑞鸣

四川在线记者 郑茂瑜 文/图

一品天下街区变身“微醺大道”、交子音乐广场上演潮饮生活季、糖酒会首个果酒订单达5000万元……无论是前期酒店展,还是成都展城融合促消费活动,在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果酒是不容忽视的新兴力量。

果酒为何这么火?在3月19日召开的以“提品质·破渠道·塑品牌”为主题的2024第三届果酒产业发展未来大会上,或许能找到答案。

为何看好果酒产业?

3月15日,青梅果酒品牌冰青与德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德商集团向冰青青梅果酒订货5000万元,现场支付500万元,成为本届糖酒会果酒成交的首个大额订单。对此,德商资本总经理王美荣表示,此次与冰青加深战略合作,德商将依托其运营的住宅、办公楼宇、商业街区等资源项目,为产品提供丰富的展示和销售渠道,并通过直播产业基地进行线上推广支持,为业务赋能。


“德商坚定地看好果酒赛道,无疑为整个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四川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周劲松看来,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消费者饮酒习惯发生变化,低度酒尤其是果酒消费市场走俏。

上周末,在成都金牛区“新酒饮微醺计划”活动专区,泸州顺成和庄园酒业展位前,不少消费者围在一起品尝青梅酒。 “口味很适合,酒精度数也低,适合餐饮时饮用。”成都消费者罗玥表示。

“这两天我们的销量非常好。”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活动期间,有不少一品天下街区周边居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打卡消费,同时购买品牌周边产品。

如何提升果酒品质?


不同于前几年的狂飙突进,果酒市场近年来逐渐降温,行业逐渐回归理性后,该何去何从?

“目前,果酒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品牌层出不穷。”果酒产业增值生态联盟副秘书长萧钦月认为,经历大浪淘沙后的品牌,更应坚守本心,回归产品品质,“以品质为核心,深入挖掘产品特色,丰富口感,用匠心把握消费者真实需求。”

果酒品质应如何提升?泸州老窖新酒业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经理、国家级果酒评委、酿酒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孙中理,安徽省果酒绿色加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酒业协会果酒技术委员会委员兰伟一致认为,目前,果酒酿造技术还有待提升,此外,国内果酒标准体系建设还需完善。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宣布,即日起开启2024第三届CFWA中国果酒挑战大奖赛报名,报名截至6月9日,6月下旬将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评审大会。作为中国目前惟一的果酒行业大奖赛——中国果酒挑战大奖赛(CFWA)已经举办两届。随着大赛的举办,中国果酒的丰富性、多元化和特色表现,正在被更多的消费者所知晓,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如何做大果酒市场?

有了好产品,还需要消费的支撑。“果酒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和突破,发展果酒新质生产力。”周劲松表示。

泸州纳贡庄园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南宾认为,果酒要实现市场破局,就必须让产品被更多消费者看到、喝到。

在这一领域,西岭雪山青梅酒可谓是一匹黑马。亮相锦江宾馆酒店展、西博城会展区,在潮饮生活季和“新酒饮微醺计划”中,西岭雪山青梅酒表现亮眼。


“展城融合促消费活动,为果酒品牌近距离接触消费者、接收市场反馈信息提供了平台。”西岭雪山青梅酒产品运营经理伍泽丽告诉记者,糖酒会期间,西岭雪山青梅酒在锦江宾馆的展区涌入了不少外地经销商,专业观众与普通观众对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样重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资讯渠道进一步分化,果酒品牌如何与消费者建立直观、稳固的联系,将成为品牌成功的关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