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四川省分行:金融春雨助春耕 稳产增收促振兴

2024-03-22 15:2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支持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作为国有大行,工行四川省分行始终坚持“国家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把保障春耕备耕作为支农履职重点,在金融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农惠农、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推广“种植e贷” 春耕周转资金不再愁

3月的达州市渠县有庆镇军营村,一片农忙景象,而农场经营主、渠县“十佳种粮能手”熊波却坐在自家田埂上皱着眉头,他经营的900亩水稻田急需周转资金购置化肥、订购农机、支付人工开支等,奔走多日但却无着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来到了县城的工商银行。在了解熊波的资金需求后,客户经理耐心细致地介绍了该行特色涉农信贷产品——“种植e贷”。第二天一早,工行的两名客户经理就前往熊波经营的农场了解生产情况及发展规划,到田间地头现场评估并收集资料、指导线上申请,仅用了三天时间,65万元资金就发放到熊波手中。

这只是工行四川省分行紧跟“三农”工作重点,加大春耕备耕支持力度的一个缩影。开春以来,工行四川省分行做到人员到位、资金到位和工作到位,深入走访重点村镇,了解农户信贷需求,及时跟进贷款发放工作,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工行乐山分行的“种植e贷”产品已覆盖了茶叶、柑橘、水稻、魔芋、姜黄等作物,累计贷款投放共计65户,贷款余额超9000万元。此外,工行绵阳分行也不断加强“米袋子”金融服务力度,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实现普惠服务精准化、客户体验便捷化、贷款投放精准化,全面打造“一键即贷”服务生态,该行“种植e贷”余额已接近6000万元。

聚焦粮食生产 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素有“川西北优质粮油高地”之称的江油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市农田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工行绵阳分行高度重视江油市高标准农田项目,自2022年起便积极对接和跟进高标准农田项目规划及进程,最终于2024年1月实现绵阳分行首笔高标准农田项目贷款落地,成功投放超1亿元。该笔贷款的投放为支持绵阳市县域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聚焦区域重点领域 因地制宜提供金融服务

宜宾以“中国白酒之都”享誉世界,古有诗圣杜甫品酒之后,留下“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的名句,广为流传。

“近年来,五粮液集团确定了以宜宾为核心、四川为主体的2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五年升级计划。当我们了解到他们的金融需求后,积极与他们进行了对接。”工行宜宾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开年以来,宜宾分行先后实现叙州区、南溪区、江安县、长宁县、兴文县五粮液酿酒专用粮项目业务审批落地,累计投放近11亿元专用贷款,以金融“底肥”润泽二十余万亩沃土,助力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

2024年以来,工行四川省分行对全省高标准农田累计投放超16亿元;“种植e贷”余额突破6亿元,较年初增加2.3亿元。亮眼的成绩单,是工行四川省分行在“三农”领域不断发力的最好证明。

未来,工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做好对粮食和重要产品稳产保供的金融支持,为推进城乡联动战略落地提供金融助力,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实现金融“富农”“惠农”“利农”的目标。(文/何颖 刘佳荣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