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春糖”的变与不变:升级的新节日,不变的烟火气

2024-03-22 20:4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范瑞鸣;李建英


成都“春糖”现场,氛围满满。张明海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图片除署名外由全国糖酒会组委会提供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展览总面积达32.5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600余家展商,共计40余万观众观展,展览规模、参展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自1987年成都首次与糖酒会“牵手”,这已是成都第34次举办糖酒会。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因每次均在春季举办,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成都“春糖”。

升级的新节日,不变的烟火气。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成都“春糖”一直在不断地迭代和创新中,不变的,是成都这座城市为其赋予的烟火气。

“大平台”效应未变 仍是行业重要的展示展览交易平台之一


食品展区人潮涌动

火锅底料、预制菜、休闲食品摆满展台,前来逛展、购物的市民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企业、经销商不时坐下洽谈……这是糖酒会开幕当天,出现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馆里的一幕。

产量和销量均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的川酒,携一众品牌盛装出席:“六朵金花”“十朵小金花”“原酒二十强” 等川酒优势品牌一一亮相。

省外企业,组团前来。在此次成都“春糖”上,甘肃省商务部门带着一众陇酒品牌亮相展会,展现陇酒之美、寻求合作商机。特装亮相的“陇酒馆”里,25家甘肃企业百余款产品参展,金徽酒、滨河酒、汉武酒等10家陇酒品牌企业悉数亮相。

国外食品类品牌,纷纷参展。本次成都“春糖”,邀请到西班牙、意大利、日本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以官方组团形式参展,并聚合了马来西亚、法国、泰国等国家的采购商到会。

更有展品从原产地搭乘亚蓉欧铁路“第110届全国糖酒会专列”万里来蓉——始发于荷兰蒂尔堡的该专列,运来了德国啤酒、比利时巧克力、荷兰奶粉、意大利糖果等500余种进口糖酒类商品。

“作为全球食品和酒类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成都‘春糖’的‘大平台效应’未变,仍是行业重要的展示展览交易平台之一。”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风向标”作用未变 一系列行业新品选择在“春糖”发布上市

一直以来,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被称作中国酒类行业“风向标”、食品行业“晴雨表”。

众多企业,纷纷选择在本次成都“春糖”上发布新品。3月18日,泸州老窖发布泸州老窖·窖系列,有泸州老窖·窖6、窖8、窖10、窖15、窖18、窖20,共6款产品;3月18日,贵州茅台在成都发布低度果味气泡酒新品,并限量全国招商……

新品发布的背后,是行业发展趋势的折射。3月20日,瞄准千亿宴席市场,泸州老窖特曲60版·红60正式发布。“从整体规模上看,当前宴席市场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其中浓香型白酒依然是宴席市场的第一大渠道。”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款产品的推出是回应宴席市场对名酒引领的需求,是泸州老窖顺应市场多元化的消费场景需求、满足庆典场景和宴席场景的重要举措。

“伴随各大酒企的创新产品、年轻化产品和经营战略的密集发布,行业发展趋势在成都‘春糖’期间显现,其‘行业风向标’的作用更加明显。”酒业分析师肖竹青观察到,除了传统的展示展览和交易外,一大波经销商、包装设计、罐装设备等行业上下游供应链都在成都“春糖”上寻找商机、抓紧学习,“可以明显感受到,成都‘春糖’的交流功能在强化”。

行业“风向标”的体现,还在于对趋势的深度观察。此次“春糖”上发布的《2024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食品消费升级诉求强烈,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该白皮书还指出,当前“银发经济”“Z世代经济”等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人群的分化,产生了更加差异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从“糖酒会”到“春糖节” 成都“春糖”已升级成一座城市的节日


“春糖”上,客商仔细了解企业展出的产品。

历经34年的迭代发展,到今天,成都“春糖”已经升级为一座城市的节日。

“过完春节过春糖”——这是今年成都“春糖”的口号,“春糖”期间,在成都14个区县,有40多场“春糖”配套活动在上演。

3月16日,“糖酒会天下·潮饮生活季”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交子音乐广场拉开帷幕,为市民游客开启一场“美酒潮饮盛会”;3月23日至24日,首届成都“春糖”音乐节——“ROCKCANDY春糖音乐节”将在成都市青羊区非遗博览园举办,为来蓉客商、周边市民带来成都这座“国际音乐之都”的魅力。


展台工作人员向来往嘉宾推荐产品。

“今年成都‘春糖’最大的特点是展城融合,即突破场馆限制,把展会充分融入到城市中,将城市办成一个大展会。”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本次“春糖”旨在从源头激活消费活力,撬动城市消费,为成都及周边地区注入更多“烟火气”,塑造一个标杆性的消费节日。

开幕式上,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用多个“第一次”来推荐本次“春糖”:第一次提出“过完春节过春糖”口号;第一次明确提出“春糖节”;第一次打破时空界限,将3天的展期拓展为17天全城联动的盛会;糖酒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音乐节……

对“春糖节”这一创新概念,全国糖酒会组委会副主任、中粮糖业副总经理王晓龙表示:“‘春糖节’开辟了一个面向消费者的消费节日,让全国各地的厂商和经销商朋友前来成都,让大家看到行业提振的信心、市场氛围的活跃、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