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 成都一季度租房市场回暖

2024-04-03 17:5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姜壁刚

四川在线记者 范瑞鸣


贝壳·海盐公寓。受访者供图

“3月,成都租房市场行情还不错,只要装修好一点,房子挂出去很快就能租出去。”4月1日,成都市锦江区某中介门店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中介门店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成都散租房源的成交量要高于2023年同期,环比2023年4季度也有小幅上涨。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后,成都住宅租赁市场交易量快速回升,周度交易量远超过往3年,租金价格企稳回升,同比微升2%。


自如心舍2.0。受访者供图

高品质整租房源受客户追捧

“80平方米套二,单卫,简单装修,月租2000元,有意者私聊。”3月底,成都市民罗贝贝在业主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不一会,便有三人通过微信加他好友,咨询房源情况,“我都感到很意外,还没来得及挂中介,就有租客要交定金了。”

租客李冬也有切身体会,他近期在找房过程中,发现品质好、装修好的套一和套二都很抢手,“尤其是略低于市场价的房源,很快就租出去了。”


贝壳·海盐公寓。受访者供图

“三四月份历来就属于传统的租赁旺季,新市民迁居、陪读租房、换房租房等需求集中释放,所以通常会迎来租房的小高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成都租房市场中,能够长期出租的房源和装修得比较好的整租房源最受欢迎,其中,2010年以后新建楼盘、装修较新、交通便利的电梯房源最好出租,租客呈现出明显的品质化租赁需求倾向。从区域热度来看,成都万象城、杉板桥、大源、成渝立交、麓山、九眼桥等成为租赁热门区域,地铁二号线直达的龙泉驿大面,地铁四号线直达的温江万盛等区域,也因租房性价比和生活舒适度受租客青睐。

“今年租房市场确实回暖明显,按这个趋势走下去,成都楼市先租后买、先旧后新的良性循环将得到更好地修复。”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长付跃华认为。


桐堂·万安店项目。受访者供图

长租公寓成“香饽饽”

在成都租房市场中,除了个人房源,长租公寓也有较好表现。于去年5月19日正式投运的桐堂·万安店项目,目前已实现满租,出租率较上季度环比提升了20%。“我们共有840套房源出租,以面积约40平方米的单间为主,目前执行的优惠租金价格为1490-1670元/月·套。”桐堂·万安店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客户以长租为主,平均租期约10个月,换房率不到3%。“入住客群大多是在天府新区工作的新市民、青年客群,年龄集中在20-30岁,占比约80%。”

“目前,自如在成都有分散式合租友家7.0、整租心舍2.0,以及集中式公寓自如寓。今年1季度的出租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可谓稳中向好。”成都自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如的租客偏年轻化,近50%的租客年龄在25-29岁区间,主要为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占比接近40%。


桐堂·万安店项目公共空间。受访者供图

4月1日,记者走访位于成都建设路的贝壳·海盐公寓和新开的自如寓,发现这两家长租公寓均有较高的出租率。“我们刚开业不久,就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套房源可供出租。”自如寓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于2023年8月开业的贝壳·海盐公寓已实现95%的出租率,“我们的客户粘性比较强,公寓里有图书馆、健身房、共享厨房等,会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丰富有趣的主题活动。”贝壳·海盐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选择长租公寓的租客看来,专业的管家和24小时服务是其加分项,“房间设计很有质感,安保和防火等级也比较高,还能结识一群年龄相仿的朋友,租住这里很舒心。”租客汤小姐说。

据《2023中国城市长租市场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城市租房人群对“房屋品质、居住体验、租期服务”的关注程度提升了34%;有65%的租客表示,会优先考虑“长租机构的房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