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小幅下滑

2024-04-07 19:2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曹湲

四川在线记者 范瑞鸣

4月7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写字楼市场竞争激烈,全市无新增项目入市,甲级写字楼存量维持在约387万平方米。为稳定项目内的高品质客户和吸引新租户,业主们下调租金或提供更优惠的租赁条件,全市平均租金环比下滑0.7%,部分企业利用这一时机搬迁至更高品质的楼宇,在优化成本的同时改善办公条件。

在新增需求方面,开年以来成都各级市场多数项目的到访量回暖,企业看房需求增加,但是访问需求的回暖传导到实际成交端仍需时日。一季度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空置率环比微跌0.1个百分点,净吸纳量回落至约5000平方米,主要是由于新租成交总面积环比小幅下滑,过半的新租企业的面积需求小于300平方米,需求侧复苏势头缓慢。

从租赁需求来看,金融业仍然是租赁市场需求的第一大行业来源,占全市新增成交总面积的26%,一季度本土国资金融企业积极扩租,投资、资产管理类企业的新租成交也较为活跃。金融业客户的租赁稳定性也是最高的,季内金融企业的退租面积仅占全市退租总面积的6%。

紧随其后的是专业服务和信息技术行业,分别贡献了新租成交面积的13%和10%。专业服务业里近半的成交来自法律类企业,一季度律师事务所的搬迁和升级交易持续活跃;信息技术企业的新租需求持续收缩,在甲级写字楼存量面积的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两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第二季度随着人民南路、天府新区的新项目入市,短期内将给市场空置率带来上行压力。不过,成都经济发展的韧性,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2023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2.2万亿元,同比增长6%,经济向好。同时,政策层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这些因素将为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代理部负责人、高级董事戴晖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