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春山、尝春味”,清明小长假时令餐饮销售火爆,订单量增长超五倍

2024-04-07 19:2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范瑞鸣;曹湲

四川在线记者 王密 文/图

4月6日,据美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吃喝玩乐”的日均消费规模实现了39%的同比增长。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成都等城市的消费规模尤为突出,位居全国前列。记者观察到,清明小长假期间,成都的众多餐饮店迎来了一波客流、等位和用餐的小高潮,展现了消费市场的强劲活力。


小龙虾进入热卖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清明亦是春季尝鲜的好时节,肥美生猛的小龙虾、当季春捕的大黄鱼、鲜嫩爽脆的春笋等时令美食纷纷争“鲜”上市,吸引了众多食客的目光。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4月1日至4月5日,春季主题团购套餐订单量较3月同期增长超577%。抖音生活服务最新数据也显示,自3月25日以来,平台内小龙虾餐饮店相关团购商品销量同比激增13倍,户外烧烤相关商品销量也同比增长超过11倍。而荠菜、春笋、大黄鱼等春鲜餐饮团购套餐更是成为热销之选,销量增长是去年的45倍。两组数据充分展现了消费者对春天美食的热爱与追求。

清明节假期当日,记者走访成都多个热门商圈的餐饮门店,发现在午餐和晚餐的用餐高峰时段,这些店铺均出现了排队现象,平均排队时间在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我们每年只售卖45天的油泼香椿莜面,香椿芽拌豆腐等菜品在这个小长假十分热销。”西贝餐饮万象城店相关负责人说。

在营收方面,随着用餐客流的激增,多家餐企的营收与去年相比出现较大增长。“目前正值小龙虾上市的季节,小长假的前两天,小龙虾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我们也推出了多款新鲜口味的小龙虾。”霸王虾太古里门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团产品热卖

清明节小长假,青团也成为了热销的美食爆款,美团数据显示,艾草青团搜索量在清明小长假前一周已达538.1万,上升424%。记者在成都市区多家超市看到,各式各样的青团正在热卖。位于339购物中心的永辉超市里,蛋黄肉松、豆沙、红豆蛋黄、黑芝麻、榴莲芒果等各种口味的青团应有尽有。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标价为9.9元的蛋黄肉松青团销量最好。


青团豆花

除了传统的口味外,青团还被许多小吃店、咖啡店加入进了下午茶餐点当中,融入了更多消费新场景。一系列创意十足的青团新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青团豆花小火锅、青团蛋糕、青团奶茶等“应季”美食纷纷亮相,为消费者带来了别样的味蕾体验。


青团奶油蛋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成都的無早咖啡店,自2021年起便在清明节前推出青团蛋糕。“我们会在特定的节气推出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清明节就推出了青团蛋糕。”该咖啡甜品研发部工作人员介绍,青团蛋糕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能售出500-600个,成为店内的一大热销产品。

此外,众多商家还在小长假期间推出了青团制作体验活动,让顾客亲身感受传统美食的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