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在蓉发布,汽车流通行业有哪些新趋势?

2024-04-11 19:29: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范瑞鸣;李建英


四川在线记者 赵张冬 文/图

“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低开高走’特点,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二手车市场进入全新发展阶段,进口车市场需求相对平稳,汽车出口再上新台阶,汽车金融由增量转存量,汽车后市场平稳上升。”4月11日,在成都举办的2023-2024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暨2023年成都市汽车行业发展与创新年会上,《2023-2024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该活动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和成都深业车城携手举办。超过100家会员单位、主机厂、经销商及相关企业参与本次会议,共同展望2024年汽车流通市场发展,探索新渠道模式。


汽车流通是指汽车从生产制造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整个过程,包括汽车制造、销售、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涉及到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销售渠道、售后服务机构等各个环节的协同合作。作为中西部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成都车市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西南区域汽车消费市场的活力,更承载着提振西部汽车市场消费信心的重要作用。

“新能源渠道变革持续深化中,华为问界、小米、极氪、理想、小鹏、蔚来等多个品牌调整渠道网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协会相关专家在解读《报告》时指出,“截至2023年年底,全国新能源独立渠道网络有18877家,增速为18.9%。新能源独立渠道中,自主品牌所占份额始终维持在9成以上,远远领先合资与豪华品牌。”

活动现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以《国内汽车商圈特征解析》为题分析了过去的汽车销售园区模式,并以经营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成都深业车城为例,展望了未来的汽车园区发展方向。深业车城通过对项目的商业规划、空间设计和业态布局打造多元汽车生活空间,合力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持续加码多业态融合、跨界、业态互补功能,叠加科技创新与社交属性,突破专业市场单一业态边界,实现消费体验的全面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