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标准体系及首批关键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2024-04-12 16:32:1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牛霄

4月10日,成都市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关于发布实施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标准体系及系列标准(第一批)的通知》,标志着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开启了新征程。

武侯1

为解决社区发展治理存在的“信任赤字”难题,构建“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的社区信义治理新模式,武侯区委社治委作为全国首个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试点建设的牵头单位,在中共成都市委社会工作部的指导下,及时总结固化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实践成果,扎实开展标准化创新实践,持续推动和完成社区信义治理标准体系及首批38项关键标准编制工作。

武侯4

武侯5

社区信义治理标准体系及系列标准涵盖了通用基础标准、综合治理标准、信义治理场景标准、信义数字化支撑标准、信义运行管理标准及岗位工作标准6大子体系,涉及到标准化管理、信托制物业服务、社区保障资金、社区社会企业、社区基金、治理信息化、标志规范、满意度评价等相关领域,填补了社区信义治理的标准空白,形成了一套具有科学性、适用性且逻辑严密的理论支撑体系,将实现服务、管理、评价各环节“有标可依、有标可循”,进一步加强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武侯2

本次发布的标准体系及系列关键标准是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制度化的重要成果,明确了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的主要内容,凝聚了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社会治理、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建设等领域专家学者和街道社区一线从业者的努力和心血,是集思广益的智慧结晶。

武侯3

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实施是整个标准化工作最重要的一环,是标准能否取得成效、实现其预定目的的关键,也是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能否取得实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接下来,武侯区将全面落实社区信义治理标准实施阶段各项任务,通过科学制定方案、创新宣贯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等不断丰富标准实施内涵,切实解决基层治理实际难题,确保试出亮点、试出特色,以高质量的试点建设成果为全国基层治理实践提供武侯经验和示范样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