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来源:四川日报2018-03-26 06:12:23
支持键翻阅图片
|列表查看 |全屏查看分享到
  •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 川金丝猴“食堂”开饭了

  3月17日,平武县小河沟自然保护区草原村,伴随着河沟边树林里“哗哗哗”的声响,树尖上几团黑影掠过。倏忽间,一群川金丝猴就聚集到了河沟边,纷纷拣食起地上的苹果片。“这是它们的早餐时间。”孙菱,西华师范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硕士研究生,正在进行川金丝猴生存状况的专题研究,对这群川金丝猴,她已跟踪观察数日。

  “我们村森林大,经常在家门口见到‘线绒’在树林上飞。”村民汪金明口中的“线绒”指的就是川金丝猴。“苞谷熟了它们经常成群到地里吃苞谷,我们都知道是保护动物,只能远远驱赶。”汪金明发现一群川金丝猴频繁到草原村的树林里活动,他担心经历了一个冬季,初春时节山上食物不足,马上向县林业局报告。

  这群有34只川金丝猴的猴群从今年2月13日开始,接受人工辅助投食。从陕西请来的王清晨已有20多年的野外招引川金丝猴经验,他和伙伴在树林里搭上简易棚子就开始工作。野外的川金丝猴胆子非常小,一遇到风吹草动就会迅速逃开。一开始喂猴人在投食时,猴群迅速消失在森林里。渐渐地猴群发现喂猴人没有敌意,但还是只在树林里活动,对投放的苹果一点不感兴趣。王清晨细心观察,有天他发现一只猴子在偷食鸟蛋,这个细节给了他启发。“平武的川金丝猴口味太刁,我还是第一次遇到。”第二天,他就发明了一道喂猴的特殊菜品——“夹心苹果”,将鸡蛋敲碎后放到掏了洞的苹果中。他将“夹心苹果”放到投食地,一只猴子经过反复试探后,将鸡蛋和苹果吃完了!此后,每天喂猴人都要做上10多个“夹心苹果”放到投食点喂食。后来,猴群开始接受这种投食方式,对苹果、花生等食物也不抗拒了。一个月来,消耗了上万斤苹果和5000多枚鸡蛋后,这群川金丝猴开始熟悉这片树林。现在每天投食三次,晚上猴群就自由地到别的山头活动,一早它们又回到投食点“开饭”。

  据科研人员观察,整个猴群有6个家庭,4月左右将会增添新成员。保护区护林员汪顺华和另外两名村民也跟着喂猴人学习投食和动物保护的技巧。“冬季和初春金丝猴缺少食物,通过人工投食,猴群安顿下来。”平武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研究川金丝猴种群结构特点,西华师范大学与平武县林业局在本月签订合作协议,在保护区成立川金丝猴野外观测站。

  川金丝猴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灵长类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是大熊猫的伴生物种,相对于大熊猫,四川的野生川金丝猴科学研究比较落后,这次平武县通过人工辅助投食逐渐固定了川金丝猴群,这对于近距离观察研究四川金丝猴的种群数量、行为生态学打下了基础,为川金丝猴的精细化保护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西华师范大学珍稀动植物研究所所长黎大勇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推进‘四川省川金丝猴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等措施,助力我省川金丝猴的科学保护和有效管理。”

  薛康本报记者何海洋摄影报道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