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逗硬“廉”考 “一把手”述责述廉过五关

2015-02-20 06:07: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尹勇 庞峰伟

  本报讯 (罗鸣钟 记者 尹勇 庞峰伟)“作为县委书记,我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工作、项目工作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存在抓经济工作和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县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在2月15日的巴中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上,因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全市5个县区中排名靠后,通江县委书记赵万先在会议上公开述责述廉。
  当天,在全会上现场述责述廉的还有市卫计委和市农业局的主要负责人。另有12个市级部门进行书面述责述廉。
  为把“一把手”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巴中市积极探路,要求“一把手”就本地区、本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现场通报该地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述责述廉人现场作出整改承诺;纪委委员、群众代表现场测评;述责述廉单位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并向社会公示,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
  这项针对“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的五道关口,让与会人员感受到“廉考”压力。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何小兵认为,这次“廉考”,对部门“一把手”是一种警醒,“必须主动作为,守好责任田、当好站岗人、管好承包地。”
  述责述廉后,20名纪委委员、20名群众代表根据15个单位的述责述廉报告和整改承诺,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特邀监察员谷硕认为,个别单位的整改承诺没有可操作性,“我对其中3个单位投了不满意票。”
  除了述责述廉的“一把手”,其他县区、部门负责人也感到压力巨大。恩阳区委书记梁津华表示,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首责意识、担当意识、表率意识,亲自抓班子队伍,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