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新居+"驱动巴中扶贫升级

2015-08-03 06:23: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庞峰伟

 □本报记者 庞峰伟 尹勇

  “巴山新居”建设是快是慢?产业发展有啥得失?群众哪些问题还需解决?在日前结束的巴中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来自各区县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一一对标解决。

  截至目前,巴中已建成聚居点1248个,47万人住上了“巴山新居”。把扶贫解困作为新村建设首要任务,2011年至今年6月底,巴中减少贫困人口50余万人,年均减贫11万人。

  为尽快实现全域脱贫,今年,巴中升级“巴山新居”,通过聚合力更强的“巴山新居+”,促一个个贫困村蜕变为幸福美丽新村。

“+贫困户”,凝聚脱贫干劲

    “现在的生活环境比山上好多了。”去年,曾在高寒山区住了几十年的南江县关田乡东坝村村民何常礼搬入山下的“巴山新居”。新居宽敞明亮、水电气全通,出行便利,让与何常礼一样先后搬入新居的80多户村民十分满意。

  按照规划,到2020年,“巴山新居”工程需改造建设41.39万户农村房屋,根本性改变贫困群众生活和生产方式。新建的“巴山新居”,选址上着重避灾避险,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配套建设道路、水电气网、卫生室、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鼓励和引导贫困户适度集中居住。

  为让住进“巴山新居”的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相关部门对贫困户加大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力度。“不少贫困户不缺脱贫致富的点子,但缺技术和机会。”通过恩阳区统计局副局长顾波的牵线,渔溪镇桂花村贫困户黄春梅参加多期芦笋管护技能培训,如今在距新居不远的产业园区上班,收入不错。“‘巴山新居’建设加技能培训,让传统的农民转变为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和产业工人,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干劲。”巴中市委党校教师李伸认为。

“+人财物”,高效配置扶贫资源

  “巴山新居”工程惠及的40余万户群众中,近7成选择在中心村、聚居点新建住房,多数为边远高寒山区移民、土坯(危旧)房改造、避灾搬迁等贫困户。“贫困群众的适度聚居,为人财物等扶贫资源的高效配置创造了条件。”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王伟介绍,巴中把交通、水利等基础建设作为“巴山新居”工程建设的先导。通过聚居,极大地节约了建设成本。以一根电杆为例,以前运到贫困户居住的偏远山区,最多的要经过30次中转,花近百小时。“一根电杆1000多元,运到点位后,仅人工费就要3万多元。”“巴山新居”就像“粘合剂”,使各类扶贫资源有序集结,原本分散的资源形成“拳头”效应,能更好地解决一对一帮扶、建房资金补助、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

  在“巴山新居”的“粘合”下,巴中各类涉农特色产业正由一个个点变为覆盖多村、多镇的大园区,实现连片发展。截至去年底,巴中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35家、各类专合组织1535个、家庭农(牧、渔)场578个、专业大户5600余家,带动几十万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第六产业”,激活农村发展

   “巴山新居+”的探索,还激活了巴中农村发展的新活力。

  7月10日,全国产业扶贫金融创新研讨会在巴中举行。“巴山新居+第六产业”模式受到不少参会专家赞许:它促使巴中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加快,并逐渐形成大流通,走向大市场。

  其中,“巴山新居+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大农业”发展路子是巴中的一大探索。巴中坚持产业先行、产村相融,目前已种植茶叶54.6万亩、核桃92万亩、药材39.8万亩。漂亮的新居与多样的产业相辅相成,在此基础上,巴中精心打造乡村旅游环线,涌现出驷马水乡、七彩长滩等一大批乡村旅游新景点。

  坚持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巴中并不是“1+2+3=6”的机械融合,而是“1×2×3=6”的有机融合,迈开“第六产业”发展步伐。通过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二三产业附着,逐步使原本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变身为综合产业。

  通过“巴山新居+第六产业”,巴中农民生活、生产方式发生转变,成长为新型农民或产业工人,“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逐渐从根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