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2000余人冒雨公祭红军烈士

2015-09-29 17:4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朱荣杰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王敬 李晓军 四川在线记者 朱荣杰)9月29日,全国第二个烈士公祭日前夕,小雨淅沥,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笼罩在雨雾之中,更显庄严肃穆,当地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消防武警官兵、社会各界群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2000余人来到这里,倾诉哀思,表达信念,告慰烈士英灵。

缅怀:2000余人冒雨祭先烈

绿树掩映、青苔斑驳的红军烈士纪念碑高高伫立,纪念碑前挂上了黑色挽联,埋葬着7823名烈士的全国最大红军集墓静卧在纪念碑后。上午9时,2000余名当地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和学生代表齐聚核心墓区的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齐唱国歌,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烈士敬献花篮,深深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

72岁的王坪村村民王德蒋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大早他就来到烈士陵园,按照当地祭拜家族长辈的传统风俗,祭拜长眠在这里的烈士,随后,他开始义务清扫、捡拾垃圾,为公祭活动和前来瞻仰烈士陵园的游客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祭拜环境。9时,他又静静地站在祭拜人群中,低垂着头,一动不动地站立着默哀。“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在祭拜仪式主持人的“指挥”下,王德蒋抬起身时,能清楚看到他眼中闪动着泪水。“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是让我们不要忘记历史、缅怀先烈,把先烈们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王德蒋说。

中国青年旅行社四川分公司的张晓菠 一脸庄重地对着烈士纪念碑深深三鞠躬,表达自己深深的敬意。“先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值得敬仰和缅怀。”

通江县三溪乡金碑村村民蒲贵仁来到无名烈士墓碑前,肃立默哀,深深三鞠躬,然后把一束菊花轻轻放在墓碑前,眼中泪花闪现。蒲贵仁说,他的儿子是一名烈士,1979年牺牲在战场,长眠在云南,自己来到烈士陵园,在烈士公祭日的时候祭拜先烈,同时表达对儿子的思念。

无名烈士墓群依山就势呈扇形整齐排列,17225块白色大理石墓碑绵延远方,红军战士浴血奋战、不胜不休的场景跃然心中,令人震撼。沙溪小学学生王政双手紧紧捧着一束菊花,和同学们一起静静地肃立、默哀,献花。“我要好好学习,以后把家乡建设得更美。”王政说。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共埋葬25048名红军烈士,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自2012年5月9日修缮竣工开园以来,已有超过300万人次前来缅怀先烈,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除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通江县还有瓦室镇啸口村等三处规模较大、保护较好的烈士墓。当天,当地干部群众也自发地前来,祭拜先烈。义务守护啸口村烈士墓区33年的啸口村69岁村民聂正远与妻子也来到红军烈士墓前,肃立默哀,深情三鞠躬,并在每一座墓前献上一束白菊花。

当天,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和空山战役纪念园等地,许多当地干部群众和在校学生通过参观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聆听讲解员的讲解,缅怀革命先烈。

文明祭祀:10000余人网上祭英魂

打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管理局网站,进入网络祭奠专栏,待英勇烈士纪念碑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恭敬地从椅子上站起来,肃立默哀,深深三鞠躬,然后点击献花、祭奠,再写上一段留言……通江县团县委干部张英熟练地进行网上祭奠。“我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到烈士陵园去祭拜,便在网络上向先烈们献上一束鲜花。”张英说,每年春节、清明节她都要在网上祭拜先烈,现在国家又设立了烈士纪念日,她更多了一个向烈士表达哀思和敬意的机会。

拿出手机,点开“四川通江”微信公众号,进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管理局网站的网络祭奠专栏,恭敬地为革命先烈献上一束鲜花,一位游客正通过手机网络祭奠烈士。

据了解,自9月下旬以来,网友纷纷上网留言,或题诗,或做文,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和祭奠,点击数已超10000余人次,留言达100多条。

据悉,从9月29日至10月7日,通江县各级各部门将组织开展慰问烈士遗属,为烈士遗属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并组织开展唱红军歌、讲红军故事、演红军戏、吃红军饭、穿红军衣、重走红军路等体验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