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做大“绿色蛋糕” 打造经济增长新极点

2015-11-30 06:14: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庞峰伟

本报讯 (记者 庞峰伟)11月26日,重庆教师孙晋玲在朋友圈分享了多张登山赏红叶的照片,引得朋友们纷纷点赞,询问是何地美景。这些照片是孙晋玲几天前到巴中市光雾山景区旅游时所拍,她评价:“绿托着红,红托着黄,相互映衬,犹如画中游。”“山中水中,入画之中”,巴中的旅游推介词精炼、传神。这背后,是巴中做大生态旅游“绿色蛋糕”的坚守。多年前,不管是大项目小项目,不论对环境有没有污染,只要有企业来投资,一些区县都“照单全收”。新常态下,巴中经济发展面临颇多压力,寻找新的增长点势在必行。转型“路线图”中,生态旅游业不可或缺,巴中树立“全景旅游”理念,建设国际山地运动、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目前,巴中已创建6处国家级4A旅游景区和光雾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今年以来,该市共接待游客近1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百亿元。

短短几年间,巴中的生态旅游业已站上风口,正待高飞。

今年,光雾山景区新增直升机观光游项目,游客可乘直升机俯瞰整片红叶区。南江县还举行民俗文艺表演、篝火晚会、黄羊美食节、业余网球邀请赛等活动,丰富旅游内容。凭借光雾山一山红叶,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南江县迎来75万人次的游客,实现旅游收入6亿多元。在该县举行的旅游招商推介会上,更是成功签约96.5亿元。“以前只能看红叶,现在四季皆有景。”巴中市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吴晓燕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已过红叶的最佳观赏时间,但光雾山景区面积830平方公里,“冬览冰挂”的美景同样不可错过。

四季皆景的,还有米仓山、镇龙山、天马山、空山等国家森林公园和大小兰沟、五台山猕猴、驷马等省级自然保护区。巴中生态旅游的丰富性正逐渐显现。“山脉、森林、河流,乡村、古镇、田园,我们感受到了巴中的魅力和未来发展的潜力。”来巴中考察投资的西安企业家冯坤说,巴中人很幸福,空气质量优良、富含负氧离子,这些是金钱买不来的。

生态旅游初露头角,巴中人已尝到甜头。通江县空山乡村民杨君新建了一个养殖场,养了上百只牛羊,数千羽土鸡,专供乡上的生态旅游酒店,“一年能挣10多万元,赶上过去好几年。”

据悉,巴中市将持续发力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力争未来5年成功申报创建1个自然保护区、3个森林公园和4个湿地公园,不断增强景区集中效应和品牌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