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党建引领500亿园区发展

2016-02-05 05:02: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庞峰伟 尹勇

□本报记者 庞峰伟 尹勇

“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不少困难,非常希望党组织能发挥独特作用。”2月3日,巴中市一家商贸城的“党员沙龙”活动中,何创伟业建材公司高管侯禄山说。

走进这座位于巴中经济开发区的商贸城,不少商铺门口挂着“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标识牌,引人注目。巴中经开区是我省重点培育的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产业园区,该园区以党建强根基、促发展,强力引领和服务500亿元园区的打造。

流动党员找得到“家”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巴中常年有百万人口在外发展。流动党员遍布全国各行各业,一定程度上存在服务难、管理难的问题。此外,近年来巴中经开区招引进大量企业,随之而来的老总党员、员工党员、返乡就业党员也逐年增加。

如何尽快为这些流动党员“安家”?巴中经开区把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重点突破的瓶颈,着力构建党工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一体化”的组织体系。“非公企业建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夕谦介绍,经开区先后派出5名企业党建指导员对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开展驻地指导,全程参与,组织建设不达标,工作力量不撤出。同时,充分发挥党工委、组织部、街道办事处党委的直接引导作用,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互找活动,56名“隐形党员”亮明身份,170名流动党员完成组织关系接转。

做好园区党建,还要注入新鲜血液。“我们深入车间、工地、班组,采用组织推荐、民主评议方式,加大新进党员培养力度。”张夕谦介绍,全区新发展党员20名、入党积极分子170名,其中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占比超过50%。目前,该区已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9个,全面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六有”标准让党员作用更好发挥

“党建搭台,推动企业凝心聚力唱好发展戏。”巴中置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公司党委书记贺增礼说。该公司去年9月成立党委,是成都置信集团在全国80多家分公司中的首个。

在这家企业中,党组织活动有场所、设施、标志、党旗、书报、制度等。按这“六有”标准,巴中经开区对先期建设单位且验收合格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给予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补助。

有了阵地,党建的引领和服务功能得以充分发挥。自企业党委及纪委成立以来,企业“督导通报”人数降低了20%,员工“软懒散”现象减少,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坚持大党建与大治理统筹。”巴中经开区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杨新民介绍,在产业转型、创新创业大背景下,巴中经开区实现基层各领域组织联设、队伍联建、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事务联商。

共赢局面显活力

5年前,巴中经开区刚成立时,多是撂荒的土地和老旧的房屋。如今,高楼拔地而起,工厂鳞次栉比,2015年,经开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亿元。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园区党建带给企业和园区的共赢局面。党组织为企业排忧解难,企业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协助招商引资,助力投资项目落地;龙头企业党委制定规划,建言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去年,巴中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40.3%,园区内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医药、建材家居及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后劲十足。

党组织也带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去年,巴中置信投资公司党委帮助企业发起“春晓计划”公益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已在边远山区捐建7所学校、3所村级卫生室,总投资近1220万元,改善上千名留守儿童教育教学环境,近3000名留守老人享受到便利医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