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一50岁教师因意外车祸去世 家人捐献眼角膜

2016-07-27 22:2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朱荣杰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程聪 记者 朱荣杰)7月16日,四川通江县实验中学物理教师彭涛因意外车祸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0岁。家属按照他遗愿,决定捐献出眼角膜,让有需要的人重见光明。

  生命之约:捐献父亲器官,“让他的生命得到延续”

  彭涛去世后,即将读大二的儿子彭子晖决定完成父亲生前的遗愿,与家人商量,决定捐献父亲眼角膜和火化尸体。当他把这个想法与家人商量的时候,姑姑彭述玲和伯父彭波立即反对。“不行,按照我们这里风俗,家人去世了,就要完完整整的走。”彭子晖的话音未落,就被彭述玲打断。彭述玲坚决不愿意再让哥哥受到“伤害”。彭波也坚决反对火化,一直要求要土葬。彭述玲说,土葬,至少在我们想念哥哥的时候,还有地方祭拜。
悲痛之余,彭子晖开始给彭述玲和彭波做工作:捐献器官,给别人一个希望,一个让他们看到光明的希望,这也是父亲生命的延续。征得家人同意后,彭子晖决定捐出父亲眼角膜,并主动联系了四川省红十字协会。
  彭涛去世当天,四川省红十字协会取走了他的眼角膜。他的眼角膜将会给2至3人带来重见光明的希望。
  “父亲的兄弟姊妹,心里很是舍不得,但还是尊重了他的遗愿,最后同意我决定将父亲眼角膜捐献出去,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彭子晖说,父亲生前与我一起散步时,谈及死亡他曾经说过,他死后把他的眼角膜捐献出去,然后把尸体火化了,把骨灰撒掉。作为一名知识份子,面对死亡要坦然,不要那么恐惧。


  昔日印象: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同事心中的好榜样、儿子心中的好父亲
 

  彭涛去世后,李玲、薛世博等同学哭得最伤心。在他们眼里,彭老师是除父母外最好的好人。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彭老师都会主动找他们谈话,帮他们开导。“在我心中,彭老师不仅是师长,而且还是我的家人,就像自己的父亲,甚至比自己的父亲还要亲切的感觉”。李玲说,彭老师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就是在很远看见你的时候,举起他的右手说,“嗨,女儿”,然后很热情的跟你握手。
  “彭老师生前给我们上课的时候谈过他退休后的愿望,他非常喜欢看书,他的愿望就是他老了以后,可以坐在他家后面的草坪里面,安安静静地拿着一本名著认真地看。”岳世博清晰地记得彭老师给他们讲的这个愿望,也正是这个愿望不断地的激励着他奋发向上地学习。
  在年级办公室彭涛的座位上,放着几本备课本,上面写满了今期的教学反思。同事何璐平拿起备课本哽咽说,“彭老师经常和我们交流,要求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时常反思。”何璐平随手拿起一本备课本说,“这是彭老师生前写的教学反思,在反思中他谈到和我们年级另外一名物理老师相比,他觉得那位物理老师的普通话标准,语言也很简洁,对知识点把握得很准,也有自己的一些见解。于是,他通过和另一位物理老师相比,来找自己的差距。”
  彭徳君是彭涛生前的好友。彭徳君回忆说,“记得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时,学校组织捐款,他每次都捐了500元,我们一般都只是捐了一百、两百元”。
  “他身体不好,本来可以请假休息,但是为了学生,他一直想坚持到学生考试结束”。同事蔡宏达说,学生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彭涛老师不放心,坚持要求和学生一起战斗到最后,让学生期末考出好成绩。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期末考试结束后,刚好一周,彭老师就走了。
  彭子辉说,彭涛老师生前在他面前扮演着三种角色,一种是他的朋友,另一种是他崇拜得对象,最后才是他的好父亲。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