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旱来袭 巴中542口山平塘微水池干涸 18.75万人饮水困难

2016-08-29 06:28: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8月23日,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三皇村,太阳炙烤着大地,知了都热得放低了叫声。

  自8月以来,65岁的村民王叙均就开始望天发愁,掐着指头过日子。与别人合伙承包的2.87公顷猕猴桃正是关键的膨果期,需要大量浇水。往年,光靠雨水就够了。今年,无雨、少雨的日子已经持续1个多月,再“喝”不上水,猕猴桃果个头就长不大,直接影响收成。

  巴中气象部门介绍,入伏以来,巴中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有的县比往年少4成。特别是从8月12日开始,巴中全市无有效降雨,遭遇晴热高温天气,白天最高气温普遍在35℃以上,最高达到42.6℃。

  伏旱来袭,巴中缺水“喊渴”——据该市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市水利工程蓄水较往年同期减少26.75%,农作物受旱面积1.38万公顷,其中重旱面积4500公顷,全市542口山平塘、微水池干涸,因旱造成全市18.75万人、5.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连日来,记者走访巴中多地,探访水危局之中,当地的困惑与突围。

  □本报记者 庞峰伟

  日前,消防官兵为通江县民胜镇场镇居民送水。

  今年,民胜镇水源地红星水库水位一度接近见底。施皓文 本报记者 庞峰伟 摄

  8月15日,通江县麻石镇高石梯村一处年久失修的堰塘。

  8月23日,巴中市曾口镇供水站站长李义成手指着不远处的供水站,感叹难以有效满足该镇两万人的饮水需求。本报记者 庞峰伟 摄

  A

  现场

  庄稼缺水人喊“渴”

  王叙均实在熬不住了,雇人架了几百米长的管子,从山坡下一处年久失修的山平塘里抽水浇果园。“400元浇0.67公顷,不便宜。”但他没有更好的选择。

  其实,半山腰上还有一处更大的山平塘。“坏了有10年了,一直没修好。”每每说起,三皇村村干部王信贤总觉得太可惜。“如果修好了,眼前这片11户村民承包的10多公顷猕猴桃园,肯定就不缺水了。”

  通往山平塘的山路看上去已经很久没人走过了,路面上长满杂草,两边都是灌木和荆棘。拨开一丛丛树枝,三皇村的这口山平塘终于露出真容——的确是太破旧了。记者已看不清当年工程施工留下的堤岸护坡,周边全是长势茂密的树木,塘中还有一些积水,长满了水草。

  这样的情况,不止出现在三皇村。在记者调查的通江县麻石镇高石梯村、恩阳区渔溪镇五岭村等地,同样存在山平塘年久失修丧失功能的问题。

  巴中,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腹地,受历史、自然等因素影响,有3个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区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作为典型的贫困地区,‘十二五’初期,巴中尚有上百万人居住在高寒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和洪水淹没区。他们的生活环境、生存条件极差。”巴中市有关负责人介绍。

  每逢干旱,农田灌溉问题尤为引人关注。目前,巴中不少农村的灌溉排水设施大多建于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存在标准低、配套差、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如今,大旱让农村水利配套设施矛盾尽显。

  灌溉设施的落后欠账不是唯一问题。庄稼“渴”,尚能熬段时间。人“渴”,则更棘手。

  不久前,通江县民胜镇这个山区乡镇还曾因居民“抢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当地多名居民证实,每年夏天镇上都会缺水,居民生活用水成了一大难题。今年入夏以来,场镇缺水一度达10多天。为解居民用水难,民胜镇协调消防车给居民送水。没想到,在一次送水过程中,因居民纷纷争抢,导致现场一片混乱。

  有的乡镇则水质较差。8月初,巴州区曾口镇居民的自来水管道里,一连几天流出的都是浑浊泥水,无法饮用。

  B

  探因

  供水能力严重不足

  据2015年巴中市逐户调查、逐级核查汇总统计,该市有1788个村的36.6万户、131.6万人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

  巴中市水务部门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导致水困局的原因主要有四:城镇人口剧增、洪灾损毁供水设备、水源性缺水及水质性缺水。

  “水在山底流、人在半山住、下雨水长流、雨停无水用。”巴中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邱斌贤介绍,大巴山区特殊的地理状况,加之人口居住极为分散,水源性缺水十分普遍。平昌县笔山镇在周边10公里4个水源点同时取水,但还是无法完全保障居民的饮水安全。

  洪灾是巴中农村饮水的另一大威胁。几乎每年该市都会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沿山沿河而建的供水工程和管网极易损毁。今年巴州区曾口镇居民家里水管放出的“泥水”,就是暴雨引起。4年前,一场特大洪灾更是直接损毁了当地提水泵站,导致镇上缺水达一月之久。

  最近几年,场镇规模的快速扩张和人口的集聚,导致巴中农村安全饮水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饮水安全需求人口新增和转移,严重超越原有场镇和农村供水工程设计能力。”邱斌贤介绍,虽然一些乡镇采取分区域、分时段应急供水模式,但每年仍有一段时间面临缺水。

  民胜镇党委书记赵园林介绍,该镇场镇上目前常住人口约为1.2万人,而原来设计的供水系统只能满足5000人使用,从去年10月以来,通江县就没有下过大雨,干旱造成水源地红星水库的干涸,间接导致了送水过程中“抢水”事件的发生。

  曾口镇的情况类似。该镇供水站站长李义成无奈地说,供水站是在上世纪90年代设计建设的,满足3000人使用的标准,而现在场镇上已有20000人,供水能力严重不足。

  雪上加霜的是,“人口往场镇集中,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生活垃圾等废弃物污染加重,水质性缺水日趋突出。”邱斌贤说。记者在通江县民胜镇红星村4组看到,十几户人家不通自来水,只能吃山林里渗透下来的水,引到家中后再用漂白粉净化。但这种水其实已被上游的场镇严重污染,浑浊不堪。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