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一男子身份证遭偷 两年后收到催款函

2017-01-17 06:45: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王涛向记者出示的报警回执单。

涉嫌冒用王涛身份证的男子(受访者供图)。

当一纸律师函寄到王涛(化名)巴中老家时,他的父母都吓坏了,以为儿子在外面做了什么违法的事。而王涛自己也没想到,自己两年前被偷的一张身份证,会被人冒用,以分期付款方式买了手机,且发生严重逾期。天降贷款,征信记录也留下污点,因为不知道怎么自证清白,也想不出办法维权,王涛只好向华西都市报求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董兴生实习生任迪

突如其来的律师函

原来身份信息被冒用办理分期付款发生逾期

2016年12月上旬的一天,正在成都上班的王涛突然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家里收到一份律师函,说你分期付款买了手机不还钱,人家要起诉你。”听了这话,王涛没有太在意,“以为是诈骗手法”。

但王涛还是让家人把这份律师函寄到了他手里。这份律师函显示,2015年3月27日,王涛在深圳一家手机专卖店购买了一部价值2499元的某品牌手机,并在一家名为“深圳佰仟金融”的金融服务公司办理了分期付款。其中,已付1000元,剩余1499元分期支付,但此后一直逾期未还款。

“怎么可能?我根本就没买过这个牌子的手机,更不可能办理分期。”一头雾水的王涛赶紧与佰仟金融取得联系,此后几天,该公司派出成都分公司工作人员找到王涛,并向他出示了当时办理分期时的申请表等材料。

在这张表格上,客户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都与王涛本人一致。看到这里,王涛更纳闷了,但他也发现表格上的照片是一个陌生人,而且填表地点是在深圳龙华新区。直到这时,他才恍然大悟,“可能我两年前丢失的身份证,被人冒用了。”

两年前丢失的身份证

当事人无计可施:我该如何自证清白?

王涛清楚地记得,2014年3月15日,他当时在深圳打工,租住在深圳某城中村一栋民房中。“我住在二楼,那天早上,有人翻进我的房间,把钱包连同身份证全偷走了。”当时,王涛孤身一人在深圳打工,盗窃发生后,他身无分文。

“当天早上我就去派出所报案了,派出所也给了我报警回执单。”王涛向记者展示了这张回执单。不过,由于当时身上没钱,王涛也没有办法登报声明。“我上网查过,说只要报警,有派出所的报警回执单就可以。”王涛说。

钱包被偷后,王涛没法继续在留在深圳,“想办法凑了路费,就回成都了”。回到成都后不久,王涛就让老家的父母重新补办了身份证,并在成都一家公司谋到一份销售工作,一直工作至今。对于那张丢失的身份证,他没有再放在心上,直到2016年12月。

他怎么也想不到,两年前丢失的一张身份证给自己带来这么多麻烦。“逾期发生在我名下,我的信用记录留下了污点,而且佰仟金融现在让我还款。我该如何自证清白?不良信用记录怎么消除?”这一切突然发生的事,让王涛不知所措。

一个待解的疑团

涉事金融公司审核时是否未尽核实义务

萦绕在王涛脑中的,还有另外一个疑问:冒用者拿我的身份证怎么能办得了分期付款?“这个人跟我长相完全不一样,办分期还需要现场照片确认,佰仟金融是怎么审核通过的呢?”王涛认为,佰仟金融在审核时,“存在很大问题”。

1月15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佰仟金融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确认,受公司委派,已经与王涛取得联系,并了解相关情况。对于客户办理分期时公司如何审核客户身份、冒用者拿王涛身份证如何能办理分期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需采访公司,自己不便做答。

16日上午,有自称佰仟金融工作人员的男子与记者取得联系,在核实记者身份后表示将作出回应。16日下午,佰仟金融调查部王经理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首先因为持证人相貌与身份证照片确实存在有差异的情况。“另一方面,客户提供了银行卡,我们就倾向于是本人,如果不是本人,很难办理银行卡。”王经理说。

王经理说,由于不了解王涛身份证被冒用,因此向他发了催款律师函。“知道这个情况后,我们肯定不可能催他还钱了。”王经理说,接下来,会尽快安排工作人员报案。“我们会配合客户一起去报案,客户没去,我们自己也会报案。”

至于王涛征信记录中留下的污点,王经理表示,会协助他修改征信记录。“现在不法分子也发现了这一漏洞,冒用身份信息办理分期的事件有点抬头。我们只能从审核阶段想办法,加强识别。”王经理颇有些无奈地说。

律师说法

出示报警回执单当事人不用担责

“其实,王涛只要出示身份证被盗时的报警回执单,证明身份证确实遗失,就可以证明他的清白。而且,办理分期合同上有签字,可以进行笔迹鉴定,只要证明不是王涛签的,他就不用承担法律责任。”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小龙告诉记者。

梁小龙了解原委后认为,此事并不复杂,“这家金融服务公司和王涛之间,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至于冒用者用王涛的身份证办理了分期,梁小龙认为,佰仟金融在办理分期时,应进行审核。“出现这种情况,金融服务公司风险自担,跟王涛没有关系。”

巧合的是,梁小龙在2016年也代理过一起类似的诉讼案件。“那个当事人身份证也是遗失后被人冒用办理银行卡,从一家公司借款500万元,该冒名办理的银行卡作为收款账户,当事人被这家公司起诉到法院,法院判令其偿还500万及利息。”梁小龙说,经过笔迹鉴定等一系列举证,再审法院最终驳回了这家公司的诉讼请求。

对于王涛最关心的不良信用记录和被追讨欠款问题,梁小龙也给出了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征信记录有申诉途径,王涛可以向人行申诉,由人行撤销不良信用记录。”对于被追讨欠款,梁小龙建议,王涛可以向法院提起确认与佰仟金融之间的债权无效之诉。

延伸阅读

身份证丢了该怎么办?

近年来,因身份信息被冒用而惹了大麻烦的大有人在,包括冒用他人身份证办卡、洗钱、电信诈骗、注册公司等。

那么,个人身份证丢失后,究竟应该怎么办,是否需要报警,是否需要登报声明?

据公安部消息,公安部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已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具备实时更新和动态维护功能,通过各个用证部门和单位联网核查,实现所有丢失居民身份证即时失效。这也是防止身份证被冒用的根本办法。不过,该系统要想真正发挥作用,需要与实名制相关的部门单位开放端口、对接系统,管理部门也需向用证单位开放信息,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