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公安2016年受理经济犯罪案件265起

2017-01-20 12:3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朱荣杰)1月20日,记者从巴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获悉,2016年,巴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265起,立案221起,破案198起,刑拘202人,移送起诉180人,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起,挽回经济损失3.2亿余元。

  紧盯民生民利领域深入打击犯罪。全年共侦办涉及群众生活利益案件80件,占总案件36%,刑事拘留76人,移送起诉82人,扣押、收缴假药、假食品、假钢材等假冒伪劣产品价值700万元,总涉案金额达6000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

  紧盯非法集资领域深入打击犯罪。全年共立非法集资案件21件,破获17件,刑事拘留20人,移送起诉42人,总涉案金额达3.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达1.7亿元。同时积极开展投资理财类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专项整治活动,共立案件12起,打击处理35人,通过以资产抵债和返还现金的方式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1.1亿,挽损率达31%,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紧盯金融秩序领域深入打击犯罪。1月,通江县破获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的杜某挪用资金案,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人;9月,南江破获两医药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虚开发票金额分别达5600余万元、17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并由此案发起省内集群战役1起;10月,通江破获闫某贷款诈骗,涉案金额达388万元;11月,南江县办结王某以修建养鸡场为名骗取贷款达250余万元的贷款诈骗案,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4人;9月,支队联合巴州区分局破获一涉及制假总金额达2300余万元,销售区域达7个省的莫某特大伪造销售货币案,捣毁制作假币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现场收缴假币150余万元,专用纸张、墨粉、水印机等制假工具若干,发起集群战役1起,得到了公安部的肯定。

  开展“两证”遗留问题处置。因近年来巴中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未依法纳税,造成1万余户群众商品房长期无法办理“两证”,经侦支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约谈项目开发商17家,共计为政府追回税款3600万元,让巴城约7000余户居民办理了正规房产手续。

  开展拖欠民工工资专项治理。2016年,大队协调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28起,为1656人务工人员追回工资1380.35万元;开展为民暖心活动。今年5月,经开区一大学生小吴被同学以找工作为名骗至宁夏银川,不幸陷入传销黑窝。经开区公安分局在接到报案后,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调查,组织警力远赴银川,在银川市西夏区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捣毁西夏区某路一处传销窝点,抓获传销人员6人,成功解救小吴等受害人17名。

  随着近几年巴中市招商引资策略的深入实施,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外来投资的幌子,大肆实施经济犯罪,牟取非法利益。鉴于此,公安经侦部门在政府招商引资前,通过秘密的方式审查拟招商企业是否有真实经济实力,是否有犯罪前科、是否有不轨意图,防止招来“皮包”公司,近两年共主动开展招商引资背景审查22次,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交审查建议38条,查出假投资商8家,避免了20亿元国家财产损失的风险,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将经济工作向企业延伸,开展下百企走访活动,认真听取和吸纳企业负责人对公安经侦部门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措施,努力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指导企业防范风险,同时,深入开展经侦法制讲座进企业活动,定期、不定期的为企业组织讲座,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全年共走访企业42家,开展法制讲座7次,为企业提供防范建议100余条。减少了企业经济犯罪案件的发生,增强了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和预警防控能力,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依托于法律七进活动,积极开展经侦进社区活动,每年3月15日、5月15日全市经侦部门都要到社区去,宣传经济犯罪相关知识,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宣传传销、假冒伪劣商品、假币、非法证券期货、合同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犯罪的特征,并以案说法的方式揭露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手法、特点及后果,深刻揭露犯罪手法,深入介绍犯罪类型,积极引导群众正确选择投资渠道,保护好个人财产。

  经侦支队多次深入扶贫点开展扶贫攻坚调研活动,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帮助帮扶对象规划房屋改造设计图,解决落户问题、向地方教育部门申请助学金,并且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做到精准发力,科学扶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