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构建五项监督机制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2017-02-21 17:1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杜渊 记者 朱荣杰)近年来,巴州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从连片推进、整村实施、精准到户到人三个维度综合施策,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构建五项监督机制,为精准扶贫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巡查监督机制。由巴州区纪委组织牵头,纪委监察室、审计、财政、移民扶贫等部门抽调专人组建督察组对扶贫惠民资金使用、项目开展、干部作风等问题进行巡回拉网式检查,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纠正出现的问题。对整改不力、涉嫌违纪违法的问责到底或移送司法机关,有效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渎职行为。

  联动监督机制。各乡镇驻检室成立以“1+3+N”的精准扶贫检察工作体系{1名检察官+3支队伍(乡镇干部、村居“两委”干部、第一书记)+N个村级联络点},对财政各项扶贫资金、贫困户补助资金到户花名册、农村低保花名册进行监督,确保扶贫惠民资金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扎实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和妨碍精准扶贫的刑事犯罪打击工作。

  互相监督机制。由区脱贫办牵头,建立涉农部门、监督部门联席制度,适时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部门联动、相互约束,将资金整合、项目整合,打捆用于扶贫脱帽村和连片扶贫区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保护、能源建设。有效避免了部门特权和政策撞车。

  阳光监督机制。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将巴州区扶贫移民部门9大类31项主要职责,8大类23项与19个相关部门的边界职责,3类公共服务事项等相关政策在电视、网络、区级部门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建立扶贫主管部门“局长信箱”、“在线访谈”、“12317”咨询举报热线、“微信公众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成功化解扶贫开发中矛盾纠纷28件,化解贫困人员上访案件6件,让社会各界广泛进行监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村民监督机制 以村(居)民代表会、村务监事会为载体,纪检小组为抓手,建立村(居)民主议事制度,负责对贫困户、低保户识别、评定、基础设施、巴山新居等扶贫项目的申报,确保村(居)民依法对基层组织的监督。规范“三务”公开、实施“阳光村务”,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前、监督权,切实做到阳光扶贫、公正扶贫、精准扶贫。

  据介绍,巴中市巴州区位于四川东北部,幅员面积1359平方千米,辖23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2万。 2014年,共识别出贫困村115个,贫困家庭2776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万人。截止2015年底,贫困人口减少到56035人,贫困发生率从13.4%下降到10.6%,2016年实现36个贫困村销号、14673人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