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贫困户“借鸡还鸡” 卖蛋月收入近千元

2017-02-23 09:13: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庞峰伟

  □岳旭东 本报记者 庞峰伟

  “借鸡100只,共210斤。”2月16日,南江县东榆镇槐树村,贫困户李映明早早来到三土生态乌鸡养殖场借鸡,这是他近一年来第三次借鸡了。

  精准扶贫摸家底,无产业缺技术的李映明是真穷。“我在养殖场务工,发现养乌鸡赚钱,但自己没启动资金,有心无力。”李映明说,如果赊购,在养殖过程中生病怎么办?乌鸡养大了卖不出去又咋整?要不要养,李映明很犹豫。“其实送他几十只鸡苗也不是难事。”养殖场老板王垚是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他有帮扶的心,但方式方法上不想走老路子。王垚说,他发现有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如果白送鸡苗,恐怕难以“授之以渔”。

  思来想去,王垚想出“借鸡还鸡”的点子:可以借,但必须还。借的鸡仔按时统一保底回收,多出的斤两支付市场价回购。“第一次借了50只,三个月后,30多只鸡产蛋,光卖鸡蛋一个月收入就近1000元,还不算上土鸡长重的利润。”李映明喜在心头,逢人便说。

  不少有强烈脱贫意愿的贫困户听说后,也来三土生态乌鸡养殖场想“借鸡还鸡”。“只要贫困户提出养殖申请,就会为其建立养殖账户。我们还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并保底回收乌鸡。”王垚说,这一模式,既提高了贫困户的养殖技术,降低乌鸡患病风险,又解决了销售难题。目前,三土生态乌鸡养殖场已承包山林500余亩,以“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起专业合作社。

  这么一来,贫困户的干劲更大了,不少人不仅要脱贫,还“按奔小康的标准”来干。“以前,我们只关心有没有补助、能享受哪些帮扶,‘借鸡还鸡’后,大伙儿想的是‘比着干’。”去年底脱贫的宋永文说,他过去一年先后借了三批次500余只乌鸡,累计收入4万余元。“一方面贫困户规避了养殖风险,减轻投资负担,另一方面还带动不少贫困户创业就业,激发了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对“借鸡还鸡”模式,槐树村村支书毛明雄赞不绝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