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50岁女校长只身从广州到南江“办学”——寻找师德师风典范 彰显巴中教育力量系列报道之六

2017-04-17 16:2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白川东 朱荣杰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白川东 朱荣杰)她原本是广州一所高品质双语学校校长,曾被评为“广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广东省十佳校长” “广东省先进教育工作者”,2016年7月,一次偶然机会,她只身来到巴中南江这座偏远的小县城,担任一所还未完全竣工的学校校长。

  她就是高嵩,南江县思源实验学校的第一任校长,怀着支援老区教育的情怀和年轻时的梦想,她留在了这里。他希望,能为这里的孩子提供更舒适的教学环境,并带来更前卫的教学理念。

  为梦想而来:为使命而战

  3月的巴中,阳光普照,位于巴中市南江县新区的思源实验学校显得格外清新爽朗,教学楼内学生朝气蓬勃,其中一个班级学生正在用流利的英语抢答老师提问。

  这是怎样的一所学校?这所学校有着怎样的教育理念?带着疑惑,记者面见了该校校长高嵩。作为一名有着27年教龄的广州名校校长,她为何会选择来到南江,原来这与她年轻时的一个梦想有关。

  据了解,高嵩之前的工作环境十分优越,工作业绩显著,社会高度认可,是当地的知名校长;同时她还有个温暖幸福的家庭,爱人在广东省政府机关工作,儿子刚刚大学毕业参工,三口之家其乐融融。但她一直有个未圆的梦,那就是到边远落后地区去援教,这些年,因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如愿。

  2016年,机会终于来了,上海天坤国际教育集团慕名找到了她。听说是革命老区,她也希望把大城市先进的理念带到那里去。她认为,南江的教育更需要她,她决心要为这里的教育而献身,把南江思源实验学校打造成当地一流的学校,让思源实验学校成为当地教育改革的示范学校,最终推动南江教育的整体发展。

  然而,她还未动身,便遇到了第一个困难。

  遭家人反对:和丈夫冷战一周

  家人听说高嵩一个人将到南江去,非常反对。毕竟也将近50岁的人,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谁照顾?家人多少有些担心,丈夫更是让高嵩好好想想,不改变想法就不与说话。整整一周,她和老公一直保持着“冷战”。

  后来高嵩终于说服的丈夫,答应就去一个学期,把学校带上路后立马就回广州,然而她这一去就是一年多,而且还有长期作战的打算。

  原来,高嵩和丈夫是校友,一个是学生会主席,一个是团支书记。大三时,彼此都萌生了毕业后去偏远地区支教的想法,想以此历练自己。然而随着毕业后找工作、带孩子,这个想法一直未能如愿。高嵩称,就当这次是完成年轻时共同的心愿,丈夫拗不过,只得答应。

  高嵩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到南江的场景。那是2016年7月26日,她乘飞机到广元后,一路直奔南江思源实验中学。但眼前的景象把她吓了一跳,“电话中说是一所崭新的高端学校,没想到整个校舍还没有完全竣工,黄土遍地,校内还堆放着各种建筑垃圾”。

  既来之,则安之,高嵩没有退缩,她放下行李便开始打整学校。

  愿吃苦受累:也要改变这里的教育现状

  “自己就是来吃苦的”作为校长的高嵩亲自带着学校老师打扫校园卫生,安排布置教室。当地父老乡亲听说学校办起来了,还没开学就过来咨询,当地政府也多次前来慰问,这也让高嵩更加有信心。她告诉自己,就算受苦受累,也要改变这里的教育现状,誓把该校打造成当地一流的学校,培养出有着国际视野的英才。

  一个全新的学校,四大皆空,一切都得从头开始。招聘教师,培训团队,制定规章制度,确立办学理念……高嵩称,自己一天24小时都泡在学校,每天晚上习惯巡视学校2次。她称,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倾注了自己的情感,只有不断熟悉这所学校,才能合理布局。

  开学后,她第一件事便是打造课堂,她觉得要把课堂做活,这里原有的教学模式都是老师教,淡化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现在自己要求学生走在教师前面,提前思考、提前做题,开启“学练评讲”模式,小组讨论发现问题后找老师解决,老师再根据问题的普遍性做全班讲解。同时,她还将“写一手规范的汉字,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会一种简单的乐器,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每天写一篇日记,每周唱一首好歌,每月读一本好书”的“七个一”活动进入课表。

  高嵩认为,教师是学校德育的活教材。为提升教师的德育境界,学校组织老师看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专题片,并开展演讲知识竞赛;为提升老师的业务水平,每个月学校会组织2次“思源大讲堂”。高嵩称,孩子变阳光了,每天一起床就能看到学生的成长,这就是自己到南江最大的收获。

  从去年暑假至今,高嵩仅过年回过一次老家,去年“十一黄金周”,高嵩的丈夫和孩子只得到南江团聚。“学校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高嵩称,既然是来圆梦的,就会把学校带上正轨,让这个句号画圆满。

SSI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