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技能扶贫培训先行 5000余人转移就业

2017-04-25 05:33: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庞峰伟

本报讯(李俊如 记者 庞峰伟)4月21日,记者从巴中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巴中市按照“就业扶贫、技能先行”的思路,启动实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计划,全力推进技能扶贫培训“春季攻势”。一季度,巴中市分类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扶贫7320人,培训后实现转移就业5092人,促进培训学员创业279人。

“年初,我们就将技能扶贫培训任务分解到县(区)、落实到乡镇,纳入目标管理,坚持旬督察、月通报、季考评、年总评,考核结果与绩效奖挂钩。”巴中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后刚上班,巴中相关部门就组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对全市4.3万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就业创业培训需求等情况摸底到户、落实到人,分类建立技能培训需求台账,以村为单位制订年度技能扶贫培训计划。巴中还统筹整合涉农培训资金2200万元,分期分批组织培训。

如何避免培训走过场?巴中市全面清理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办学条件好、公信度高的71家公办或民办培训机构承办培训任务,并投入130余万元购置教学设备。同时,组织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和农村的“田秀才”“土专家”,编写《就业扶贫服务手册》等一批实用技术培训教材。此外还成立21个“送培训下乡”小分队,在各县(区)“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组织培训活动。

今年以来,巴中还积极组织跨市(州)、跨县(区)“扶贫专班”,组织59名贫困劳动力免费参加跨市(州)“扶贫专班”培训,并采取送岗位到培训课堂、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鼓励本地企业吸纳、联谊中介机构外输等方式,帮助参训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