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微心愿”让236贫困户圆梦

2017-06-13 06:32: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庞峰伟

  本报讯(杜渊 记者 庞峰伟)“帮扶干部给我家买了新缝纫机,实现了我的‘微心愿’,现在接一些缝缝补补的活,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6月8日,巴中市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清莲村贫困户岳恩献说。

  两个月前,巴州区开展“点亮微心愿·脱贫手拉手”活动,通过建立收集、公示、认领、圆梦“微心愿”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的微小心愿和具体困难。

  为确保“微心愿”收集不落下一户,巴州区11249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广泛收集结对帮扶的25169户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微心愿”征集好之后,再点对点认领,采用线上传播、线下认领形式,依托网站、电视台、微信等媒体搭建宣传平台,广泛动员全区优秀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现场认领一批、区涉农部门集中认领一批、帮扶干部对口认领一批、乡镇和帮扶单位兜底认领一批。

  岳恩献是建档贫困户,因腿部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16年,在帮扶干部刘利的帮助下,岳恩献购买了200只土鸡进行养殖。原本盼着靠养鸡脱贫致富的他,却因行动不便未能如愿。

  经过深入谈心,刘利了解到,岳恩献干得一手漂亮的裁缝活儿,想要一台新缝纫机。“老刘知道我的‘微心愿’后,帮我买了一台缝纫机。现在,我每天专门从事缝纫活儿,一个月能收入400元左右。”岳恩献说。

  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对象,巴州区开通“圆梦直通车”,组织专人上门圆梦。截至目前,巴州区帮扶干部已帮贫困户实现“微心愿”236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