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诺水河冲刺世界地质公园

2017-07-05 06:12: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 高启龙 庞峰伟)记者6月30日从巴中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从7月8日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对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创建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进行评估验收,如果验收合格,其将成为我省第三个世界地质公园。

  据考察证实,光雾山-诺水河国家地质公园以诺水河洞穴群及奇绝美伦的钙华(亿万鹅管、雄川瀑布、石盾群等)、空山天盆坡立谷、岭脊型峰丛等为代表的喀斯特系列景观,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以及非常完整的喀斯特动力学系统,是世界喀斯特动力学研究的典范地区,对探讨不同气候区喀斯特的类型和环境变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同时,该公园动植物资源丰富,有植物2000余种,动物400余种,是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公园内以红叶景观为主的生物景观众多,且品质高,成为公园主要的自然景观之一,其中巴山水青冈分布面积达70余平方公里,是国内目前水青冈属植物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每年深秋,将形成近1000平方千米的红叶盛景。

  目前,该公园已建立1个地质公园博物馆、5条科考步游道、5处科普广场、16个观景平台等,并新建楼子旅游接待中心及街区,丰富和完善了配套功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