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圆梦乡土情怀 养牛“冲”当致富领头人

2017-07-17 14:50: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 (张兵 何春蓉 记者 朱荣杰)7月13日,走进关门乡石庙村故乡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给117头牛喂草料,“这个时节,牛儿最喜欢吃蛋白质含量很高的青草了。”合作社社长杨东梅介绍到,石庙村离南江县城约30公里,因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平均海拔达1000米,全村主要以小规模的种养殖业为主,贫困户119户,贫困人口450人,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贫困户杨光勇正在喂养牛儿

  返乡圆梦,给贫困户解忧

  杨冬梅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深厚的情感,1997年在南江县创办了杨梅幼儿园,现有教职工34人,幼儿400余人,俨然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自己虽取得成功,但每次回到贫瘠的家乡,总让她感到很揪心。于是,他与丈夫郑碧军商量决定回家为乡亲们做点事。

  回到家乡通过实地考察,结合石庙村森林覆盖率高等地理优势,于2016年年初筹划了建立合作社的各项事宜,7月全面完成建成,目前,合作社建有停车场、圈舍、生活区、办公区、化粪池、牧草种植区,俨然成为了现代化、标准化的合作社,现已有西门塔尔肉牛117头,加之合作社的其他养殖收入,年收益预估能达到60万元以上。

  “我妻子肾上腺患有恶性肿瘤,无法参加体力劳动,我也患腰椎肩盘突出,加之为照顾妻子不能外出务工,日子过的很苦。”养牛工人杨光勇向记者说到,如果没有故乡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但合作社为我提供了工作岗位,一年能收入3万元,还能照顾妻子,种点蔬菜,一家人不在为生活发愁了。据了解,合作社每年为贫困户提供固定就业岗位6个,年薪3万元。另外像打扫卫生、搬运饲料等零散岗位还能为附近村民提供10多个。

贫困户杨光勇正在收割牧草

  牛粪变宝,引领绿色发展    

  “2016年12月,关门乡党委政府组织种养殖户外出陕西省经验学习,让我收获很多,对牛粪有了新的认识。”杨冬梅高兴的说,牛粪是天然有机肥料,而石庙村又主要以种养结合增收,种植上坚持可持续发展、生态发展是长远之计。

  “我们种的蔬菜,每斤还能多卖1角钱,每天刚到集市就被一抢而空。”村民张桂兰说道。这是什么原因?原来杨冬梅向全村免费提供牛粪,并且利用学习的经验指导他们分时段、分季节施肥,让绿色农业变为现实。合作社每年能产出2万多公斤牛粪,基本能满足全村474户的种植施肥需求。

  “我们还用牛粪养殖了蚯蚓,用于合作社其他养殖户养鱼、养鸡、养黄鳝。”杨冬梅继续说道,下一步她打算建立牛肉制品加工区,把牛肉制品做成一条龙服务的产业,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同时也力争为村民开辟出一套完整的养牛模式,让村民对以后养牛发展没有后顾之忧,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