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首个“壁画村”亮相 逼真3D画让新村更具“文化味”

2017-10-30 10:4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白川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青春践行十九大,行走画廊助脱贫”,10月27日,在共青团巴中市委的带领下,60余名网络大V、摄影爱好者、优秀团干青年及新闻媒体一起走进了被誉为“行走画廊”的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罐子沟村。据悉,该村不仅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而且是恩阳区重点打造的荷花产业观光园,近日,该村在团巴中市委的帮助下,换上了靓丽的“新装”,50余幅色彩艳丽、画风唯美、栩栩如生的巨型手绘壁画让该村文化、艺术味十足,成了远近闻名的“壁画村”。

  破壁而出的章鱼、水花四溅的瀑布、辛勤劳作的采莲人……步入“壁画村”,一排排小楼拔地而起,墙面上琳琅满目的巨幅壁画让人应接不暇。据了解,这些壁画是团巴中市委按照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该村产业发展实际,组织省内专业团队、精心策划打造的“三区同建、艺术扶贫、青年聚力——行走的画廊”项目。按照内容形式,这些壁画大致可分为“远离城市喧嚣、传奇神话故事、3D互通趣味”三大主题。远远望去,这些画风独立、创意十足的壁画将洁白的墙面装点一新,整个新村看起来更具文化气息,犹如童话小镇。此外,巨型壁画的出现,也吸引了更多旅客到此观摩,不少游客还走到壁画前参与3D互动体验。

  “扫一扫,有故事!”,与常规壁画不同,这些壁画除了能给游客带来视觉冲击,还能通过微信扫描听到这些壁画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当天,60多名网络大V、摄影爱好者、优秀团干青年及新闻媒体一同游走在如诗如画的“壁画村”,用镜头和笔触记录文化艺术助力脱贫攻坚的新魅力。据了解,2013年前,该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全村农民纯收入不足3000元,被村民们戏称为“烂罐子”,但该村有山有水、土地平旷,离高速、国省干线较近,是发展观光农业的理想地,随后,该村引进了多个业主,发展7个农业合作社,建成了400亩葡萄园、160亩石榴园及500亩莲藕基地。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兰介绍,目前,该村土地基本全部流转,依托莲藕、葡萄、石榴等产业村里发展起了观光旅游,2015年,集养老服务中心、农产品展览厅、农技推广中心为一体的罐子沟现代农业观光产业园开始全面建设,2016年占地290亩、蓄水70万方的观光湖建成并成功举办了恩阳区首届荷花节,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了9977元,昔日的“烂罐子”沟正变成了如今的“金罐子”。

  “我们在罐子沟村植入这些巨幅壁画,就是想通过文化创意推进当地人文旅游融合,增加游人体验感,增强罐子沟村形成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团巴中市委工作人员称,有情怀和味道的新居才更有魅力,这里仅仅是我们打造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示范点,根据三区同建、艺术扶贫的思路,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壁画村”出现。据悉,除了类似的文化扶贫,团巴中市委还通过建设“群团服务站”“青年驿站”“留守学生之家”等阵地,实施“青年聚力、青年电商、青年志愿”青春扶贫及“告别陋习拥抱文明”等活动,促进农村“村民”向“市民”转变。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