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开出禁忌方子 巴中男子吃了呕吐头晕

2018-01-15 06:44: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颈椎痛到医院开中药,回家吃药后却呕吐发晕、舌头和全身发麻,疑似乌头碱中毒。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郁闷的巴中通江男子周德杨发现,中医为自己开的药方中有天花粉、川乌和草乌,自己找人看过方子,川乌和草乌两味中药不能同时和天花粉一起使用,这违反了中医的基本禁忌。开药医生则表示,药并没有错,是周德杨的身体过于敏感。

中医专家表示,天花粉和川乌、草乌“从理论上讲,确实不能同时使用”。但在临床中,现在也有一些医生同时使用,利用药物的毒副作用治疗病情,“这个度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来掌握”。

颈椎痛找医生开药

吃后呕吐、头晕、全身发麻

上月22日,家住巴中通江县的周德杨从陕西回家,坐车10小时后,觉得颈椎疼痛,便前往通江新区医院找医生开一服中药吃。

“当天晚上煎药之后,吃了一顿,半个小时左右,舌头和全身发麻,”周德杨说,自己随后上床睡觉。第二天早晨,再次将药煎熬之后服用。大概一个小时后,再度出现头晕、眼花、想呕吐、腿脚无力的迹象,“眼前发黑,只有蹲下,眼睛才看得清楚些,”周德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周德杨和开药的医生贾能汉联系,贾医生听说症状之后,立即喊他用甘草煮绿豆水喝解毒。

喝下绿豆水,周德杨病情得到好转,但还是头晕、眼花。周德扬的小妹妹打来电话询问病情。因为是学中医药的,妹妹在看过医生的处方之后发现,周德杨可能是中药中毒。

周德杨随即前往通江县人民医院,在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诊断周德杨可能是“乌头碱中毒”。截至目前,周德杨已医治了约20天。但是他表示,还是头晕,四肢发麻无力。

处方中出现禁忌

天花粉不能和乌头同使用?

究竟是不是中医开的药致使周德杨中毒?

周德杨的小妹妹介绍,《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应试指南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和《国家职业药师资格考试应试指南 中药专业知识(一)》中注明,川乌有大毒。在“十八反配伍禁忌”中明确说明,乌头(川乌、附子、草乌)反半夏、瓜蒌(全瓜蒌、瓜蒌皮、瓜蒌仁、天花粉)。

然而,贾能汉开具的处方中,有天花粉20克,川乌10克(先煎半小时),草乌10克(先煎半小时)。一个处方同时出现这三味药,她认为贾能汉开的处方违反了中药“十八反配伍禁忌”。

对此,贾能汉对成都商报记者说,天花粉可以生津止咳,润肺。他表示,《本草纲目》和《草本纪要》中没有说天花粉不能和乌头同时使用。在中医药的“十八反配伍禁忌”中,半(半夏)蒌(瓜蒌)贝(贝母)蔹(白蔹)芨(白芨)攻击或与乌(乌头)相对,其中的“篓”只是指的瓜蒌仁,并不是指的瓜蒌根部制作的天花粉。贾能汉介绍,自己有30多年的临床经验,他表示这样开药并没有错,是周德杨的身体太过于敏感。成都商报记者 张杨

专家:“从理论上讲,确实不能同时使用”

专家一

临床有医生用

乌头类先煎熬1小时

同仁堂成都主任中医师涂医生介绍,从患者的病情看,应该是乌头碱中毒。从中医角度看,天花粉和川乌、草乌同时使用,这是“中医十八反”中提到的瓜蒌类和乌头类药物同时使用,使药物相反,产生毒副作用,导致服用者中毒,“从理论上讲,确实不能同时使用”。

涂医生介绍,以上只是一些中医传承的理论,但是在药物的临床使用中,现在也有一些医生在这样使用,利用药物的毒副作用治疗病情,“这个度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来掌握”。两者同时使用,一般需要川乌和草乌先煎熬一个小时,根据中药材的质量来确定,一般医生应对自己使用的药材有把控。

专家二

如同时使用

乌头类提前熬2小时

达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四川省名中医王刚表示,“中医十八反”确实有瓜蒌和乌头同时使用使乌头毒性增大的说法。天花粉是由瓜蒌的根藤制作成的药物,本身没有毒性,有生津止咳,润肺的功能。川乌和草乌都含有乌头碱,带有毒性。一般10克川乌和草乌不会使人死亡,但是能让人中毒,目前中药里面基本使用的都是制过的川乌和草乌,煎熬时间要到位。

天花粉和乌头同时使用,王刚表示,在中医临床上有这种用法,特别一些老中医。但乌头类要提前熬2个小时,使乌头碱水解,水解之后使用才能不中毒。从贾能汉的处方看,用法应该没有问题,主要问题是煎熬川乌和草乌的时间不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