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突患重病 俱乐部中途解约 家人:俱乐部也没给孩子买医保

2018-01-19 05:41:1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我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儿子的病能早点治好。”在北京天坛医院,来自四川巴中通江县的向女士望着病床上的儿子,眼里蓄满泪水。

病床上的男孩名叫樊嘉昕,今年18岁,2016年8月与中甲北控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北控俱乐部)签约,成为该俱乐部燕京梯队的一员,司职后腰,因极具天赋且球技出众,在队内享有“小巴萨”美誉。2017年7月,樊嘉昕被检查出患有脑肿瘤,触手可及的梦想倏然而逝。

樊嘉昕患病后,球队教练和队员发动捐款,2017年9月3日,俱乐部在支付21万余元医疗费用后,与樊嘉昕的母亲向女士签署了一份解除原工作合同的协议书。今年1月15日,向女士前往俱乐部,希望支付医疗费,但没有结果。

“作为国内一家有实力有影响的足球俱乐部,竟然没有为球员购买医疗保险。”向女士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她是在儿子生病后才获悉这一情况。“儿子从小就坚强,放疗化疗那么痛苦,他都没哭过,他一直以在北控踢球为荣,但现在俱乐部中途解约,感觉自己被抛弃了,相比病疼,这事对他打击更大。”

9岁少年郎 离家闯荡足球江湖

向女士告诉记者,樊嘉昕从小就喜欢运动,尤其是足球。虽然身子瘦弱,踢起球来却有板有眼,在一班同龄孩子中很出众。小小少年心中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要成为绿荫场上众人瞩目的那颗星。

樊嘉昕9岁离开通江县城,被父母送到江西西山文武学校,就读足球班。考虑到儿子年龄小,一个人在外,向女士多次提出要将他接回通江,但樊嘉昕以不读书相“威胁”,父母只好作罢。

樊嘉昕的父亲是一名普通司机,母亲没有工作,平日里靠打零工填补家用,家庭收入微薄。为圆儿子的足球梦,夫妻俩省吃俭用,4年陆续花费近30万。2012年,12岁的樊嘉昕开始崭露头角,入选北京八喜足球俱乐部。2016年8月7日,他成为北控足球俱乐部签约球员,效力于该俱乐部燕京梯队,担任担任球队主力后腰。

突发疾病 追风少年梦想搁浅

“儿子表现优异,有望很快晋升到一队。”樊嘉昕的表现让全家人为之骄傲,梦想在无限接近。然而,命运却来了一个剧烈的大转弯。

2017年夏天,从希腊踢完比赛回国后,樊嘉昕回通江休假,突然觉得头晕呕吐,颈椎也痛得厉害,视力也下降。“儿子说从5月起就有这样的现象,但各类比赛多,时间紧任务重,根本没时间去检查,痛得厉害时,队医给他做针灸缓解。”

去年7月2日,向女士带儿子去通江县人民医院做了核磁共振检查。“颅内肿瘤占位!”医生说,必须马上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家人立即与北控俱乐部取得了联系,带着儿子到了北京。7月18日,俱乐部安排樊嘉昕到北京天坛医院接受了开颅手术。

术后不久,樊嘉昕的病情又恶化了。“头痛、呕吐,反复发烧,视物模糊,一发作起来时常痛得忍不住用头撞墙。”向女士说,看到曾经阳光帅气的儿子如今饱受病痛折磨,她和丈夫心痛不已。

这场大病让樊嘉昕的职业运动生涯戛然而止。医生断言,他即便脱离危险恢复到最好状态,也很难重返赛场。

病中被解约 俱乐部疑违反劳动法

樊嘉昕入院后,主教练和队友纷纷捐款,总计10余万元,向女士十分感动。中途,北控俱乐部打款5万元,此后,她又去俱乐部要医疗费,2017年9月3日,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带来一纸解约协议,要求其签字,“他们说签字后才能继续付费。”向女士签了字,俱乐部共支付21万余元(含以前支付的各类费用8万元)。

这份解除工作合同的协议书约定:“甲方基于人道关怀,一次性支付乙方经济补助金219393.85元,上述费用包含但不限于乙方已经发生及后续可能发生的医疗费、护理费、住宿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误工费、交通费、可能出现的残疾补偿金等,以及乙方家属误工费、交通费、住宿费等各项费用”,这项费用包含此前代付的5万元手术费和3万元的食宿费用。

直到此时,向女士才得知,俱乐部竟然没有为樊嘉昕等球员购买医疗保险。在俱乐部和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中,关于球员伤病是如何约定的?向女士说,当初签订合同时,儿子未满18岁,她作为监护人在合同上签了字,合同一式三份,俱乐部说需要到北京市足协备案,此后她一直未拿到合同,相关条款不得而知。

向女士认为,樊嘉昕和俱乐部的工作合同2019年才到期,球员重病在床,俱乐部却单方解约,并以此作为支付医疗费的前提条件,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做法,此举违反了劳动法。2017年11月中旬,她申请北京市人社局进行劳动仲裁。到了12月中旬,由于医疗费再次告罄,向女士无奈之下推着儿子到俱乐部,俱乐部负责人吩咐财务借支10万元。

医生称,樊嘉昕能否康复,未来三年的治疗至关重要。而在老家通江县,他也没有购买医疗保险。向女士表示,她已决定通过法律途径,为儿子讨回公道。

情况是否属实?

俱乐部:请到北京当面采访

向女士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作为当事方的北控俱乐部如何看待此事?17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致电北控俱乐部原总经理杨俊生,杨总表示,自己已于2018年元旦节退休,不在其位了就不便介绍情况。随后记者给俱乐部一位张姓副总短信表明采访意图,张总回复,须带上单位介绍信和公函到北京当面采访。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