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跳水救3人 南江一村民获“见义勇为”称号

2018-02-02 07:48: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城市读本讯(蒲婧芬 记者谢颖)

大冬天里,不顾个人安危跳下堰塘连救3人,巴中南江县侯家镇村民姜斌全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村民纷纷为其点赞。为弘扬正气,鼓励见义勇为行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近日,南江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南江县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办法》相关规定,由侯家镇人民政府推荐上报,经县见义勇为联席会议投票表决,并报县综治委审查,县人民政府授予姜斌全“南江县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1月6日清晨,浓雾重重,气温降至零度以下。侯家镇赵家村4组47岁的姜斌全像往常一样,搭乘弟弟姜文艳的摩托赶往工地干活。

早晨7点半,当他们行至侯家镇旱船梁街时,隐隐约约看到路边松树湾堰塘内有灯光闪耀,两人遂下车走近查看,发现离岸十多米的水中,一辆越野车的大部分车身已经被水淹没,车尾露在外面,尾灯在闪烁,一名男子慌乱地把一个小女孩推往斜露在水面的小车后备箱盖,车子还在不断下沉,情况十分危急。

来不及多想,姜斌全让弟弟留在岸上照应,自己飞速脱下棉衣和鞋子后,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姜斌全先后把小女孩和男子拖到岸边。当他正准备上岸时,堰塘里再次响起了“扑通、扑通”的拍水声。转身一看,更远处的地方,还有一个中年妇女在挣扎,双手胡乱拍地打着水面,姜斌全不顾疲劳和危险,立即转身奋力游过去。最终,借助岸上人们扔下的一只轮胎,姜成功将妇女成功救上岸。事后,姜斌全患严重感冒,十多天后才完全康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