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皮影戏 热闹一方土

2018-02-08 06:35: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庞峰伟

  2月7日,巴中市大堂坝文化活动广场,唢呐、锣鼓声中,巴中皮影剧团的皮影戏《百子图》正式开演。一块白色幕布后,皮影剧团演员杨益娴熟地操纵皮影,身后还坐着四人,他们拉二胡、敲锣、打鼓、用乡音曲调唱述故事……

  一双巧手调动千军万马,几根竹竿表尽喜怒哀乐。生动的皮影造型、乡土味十足的唱词、活灵活现的表演,吸引了近百位观众,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

  “皮影戏最讲究的就是团队配合,台词、人物和音乐必须全部配合到位,每个环节烂熟于胸,才撑得起一台好戏。”皮影剧团团长肖德秋每年过年到处给人表演皮影戏,今年已是第41个年头了。他介绍,20多年前,听戏和看戏是当时农村主要的娱乐方式,每逢庙会和家有喜事,都会请上戏班子,唱一唱、闹一闹,“现在政府给补贴,我们公益演出场次更多了,一年下来有20多场。”

  一个半小时,一场皮影戏表演完,观众们意犹未尽。“巴中皮影戏,好听,热闹。”从头看到尾的市民白敬军说。“我也想摆弄摆弄那些小人。”放了寒假的小学生王梓轩听不懂戏文,但被花花绿绿的皮影人物所吸引,兴奋不已。“我年轻时,一听说要演皮影戏,全村的人都会出动。”带着孙女看戏的孙绍红仿佛回到了当年。

  “春节前还要演4场,都是公益演出,让大家热闹热闹!”皮影剧团的演员们对恋恋不舍的观众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