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走转改】追寻记忆中的“年味” 巴中深山村民自办“春节联欢会”

2018-02-20 22:2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白川东

通江县澌波乡苟家湾村“春节联欢会”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大年初一,春节的喜庆气息开始四处弥漫,就连巍峨的大山深处都响起了喧天的锣鼓。2月16日,巴中市通江县澌波乡苟家湾村一座陈旧的百年四合院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伴随着邻里之间的阵阵吆喝,一场筹备半年之久的村落级“春节联欢会”开始徐徐拉开帷幕。
  苟家湾村是巴中市最边远的乡村之一,与达州万源市接壤,距巴中城区近4小时车程,因该村民风淳朴、周围建筑群基本保留了吊脚楼天井瓦木结构的原始风貌,2016年该村还被评为了国家级传统村落。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却在“狗年”春节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属于本村的春节联欢会,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和思想的洗涤。

  两幅红绸缎,几张旧木板,七八个红灯笼……,虽然整个舞台看上去格外朴素,现场也没什么明星大腕儿压场,但苟家湾全村老小却说这场“春节联欢会”有看头。据悉,这场草根版的“春节联欢会”由苟家湾村孝道文化传承协会牵头举办,主题紧紧围绕着“孝道”二字。20多个节目全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除歌舞、小品、相声、乐器演奏,当地老人还搬出了当地特有的花鼓戏和锣鼓耍狮等压轴戏。

  “嘉宾介绍、节目串词、现场互动……”,当天中午,从该村走出去的4名青年男女精心打扮、盛装登台,担任这场春节联欢会的主持人,虽然大家均是“第一次试水”,但整场节目却惊喜不断,掌声连连。除了主持到位,台上的“演员们”也格外给力,从黄口小儿到古稀老人,从青年男女到大叔大妈,登台、表演、谢幕……娓娓道来,毫不怯场。现场虽无专业灯光舞美,更无专业服装造型,但村民们真情流露却成为这场“春节联欢会”最大的看点。现场《记得咱的家》、《妈妈的羊皮袄》、《孝亦云》、《千年游》等一系列思乡孝义节目的登台逐渐将联欢会推向高潮。不仅台上表演者开始动情,台下不少观众也跟着感动落泪,主持人也顺势揭晓了该村2017年度的2名“孝星”,一同分享了他们孝敬老人的故事。据了解,该村已都连续评选了四届大众“孝星”,每年都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目的是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去孝敬老人。

  “这个春节联欢会搞得闹热,有年的味道,也有教育深意!”看完演出后,该村74岁的苟义春老人感慨道,以往春节,村里的年轻人都懒得回家,不少留守老人只得和孙子辈过年,非常冷清。今年听说家乡要举办自己的春节联欢会,不少在外务工的游子都专程赶回家乡,而且这个“孝”为主题的春节联欢会也让他们懂得,春节过年,一家老小人就该团圆,儿女也因知恩尽孝。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