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46年她从未见过光明 最大心愿是好好看看自己丈夫

2018-04-20 10:2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白川东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 黎小翠 记者 白川东)人间四月,花开遍野。当人们开始沉醉于世间繁花的五彩斑斓时,身居巴中市通江县大山深处的谭菊香却只能仰起头用鼻子感受这份芬芳。一根竹竿、一座山头、一份坚守……46年来,虽看不到外界的风景,但她却“倔强”的相信,只要心中有梦,仍能将生活过得亮堂。

  今年46岁的谭菊香是四川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诺水河景区诺水河镇碗厂沟村2社的一户普通农民,因1岁时掉入火坑,烧伤双眼,医治无效失明后,四十多年,他却凭着一股自强不息的精神劲,在一探一走一摸的生活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4月18日,记者从通江县城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到达著名的四川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诺水河景区,车沿着临江方向行驶28公里就进入到碗厂沟村。道路两旁产业成片,河水如蓝,满山绿装。

  站在海拔800余米的碗厂沟村口,极目远眺,蓝天如洗,阳光下千峰竞秀,层峦叠嶂,轮廓清晰;深呼吸一口气,空气中夹杂着山花的香味沁人心脾。“大山里的空气很好,人也像这植被一样,坚韧不拔。”联村干部陈琳言语里很是自豪,随手掏出手机拍下这隽秀山峰。

  沿着泥碎路步行十多分钟,就能看见一座典型的穿斗结构的木房,那是谭菊香的家,46年来,她从未离开过这里。

  46年,她从未见过光明

  1973年大年三十,大多数孩子沉浸在过年的喜悦里,对于一岁零三个月的谭菊香来说,却是一场灾难。那天中午,谭菊香掉进烤火的火坑,烧伤双眼。

  “当时医疗条件极差,烧伤后20多天都没有睁开眼。”71岁母亲何贻珍说,当时没钱,只能找村医用眼药和草药敷,这样就耽搁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导致了双目失明。

  看到院户里谭菊香同岁的小孩,活蹦乱跳地在地坝里玩耍,何贻珍心里很不是滋味,发誓一定要将谭菊香的眼睛治好。

  为了医治谭菊香的眼睛,父母背着她四处求医。1975年,父母花费了几百元钱聘请了一位“神医”住在她家里医治,“神医”担保谭菊香能重见光明。

  一个多月后,“神医”的担保未能实现,谭菊香继续在黑暗中前行。46年来,谭菊香从未放弃医治。

  46年,她的生活范围仅限于房前屋后

  由于眼睛的失明,谭菊香走路全靠探和摸。46年,她的生活区域仅限于房前屋后。屋后一条小溪沟,丈夫文明李用几根木头搭成了浮桥。“每次走上面,都要特别小心。”谭菊香说,文明李把几根木头用石头固定在一起,保证她通行的安全。

  父母外出忙农活时,童年时代的谭菊香就在家里照顾弟弟妹妹。有时后爬到地里扯猪草、挖红苕,有时在厨房里切菜煮饭,或者跟小伙伴手牵手一起去山上捡柴……“人家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倔强劲儿,让谭菊香过早地学会了料理家务。

  “她承揽了大部分的家务活,家里大部分费用开支都由她管理。”碗厂沟村村主任文联科感叹道,她勤劳能干,很讲信用,从不欠账,跟周围邻居也和睦相处。

  由于失明,谭菊香没有读过书。她步行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在家人或邻居的陪同下到临江场镇(现诺水河镇梓橦村)购买生活用品。80、90年代谭菊香通过家里的录音机了解外界信息,每天都听新闻、评书、歌曲,有时她也跟着节奏哼唱几句,同时把听过的评书故事讲给大家听,大家都觉得很生动。

  如今,凭着日积月累的经验摸索和超强的记忆力,她已经能够使用按键手机拨打电话。

  26年,我最大心愿就是想好好看看你

  1992年,在好心人的撮合下,谭菊香与同村双手功能性丧失的文明李结为连理,文明李做了上门女婿。

  “他朴素、老实、憨厚。”谭菊香这样形容丈夫文明李。也正因为这样,老实憨厚的文明李赢得了赢得了他的芳心。

  “我做你的手,你当我的眼。”两个人相依为命,共同守护着来之不易深山的爱情。

  “他有时也悄悄地给我买衣服。”谈及爱情,谭菊香脸上露出幸福的笑脸。

  “文明李在附近务工时,中午休息的时间,都会回家看我一眼。”谭菊香说,虽然我看不见,但我能听见他(文明李)走路的脚步声。

  “他最怕孤独,只要是他一个人外出,我也会经常给他打电话。”谭菊香告诉记者,为了给他打电话,女儿专门购买了老人机,一按键,就读出数字。谭菊香表示,很方便。

  今年2月,文明李跟着同村人到重庆去务工,每到刮风下雨的时候,文明李都会打电话过来,陪谭菊香聊天。文明李出去时,给谭菊香说,“金银花开的时候,他就会回来摘花。”

  在记者问到谭菊香最大的愿望时什么时,谭菊香哽咽着说,“儿女已经成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看看自己的丈夫,过好自己现在的生活。”

  虽然看不见,也要把日子过得亮堂

  采访中,谭菊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虽然看不见,也要把日子过得亮堂。”谭菊香与文明李一起,在房前屋后栽植了5亩枳壳树,在枳壳树下套种了金银花。

  “只有部分刚开始结果。”谭菊香说,昨年仅枳壳就收入近一万元。今年利用“田边地脚”又种植了10亩枳壳树。

  碗厂沟村幅员面积大,植被覆盖良好,阳光充足。今年该村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引进了桃树和青脆李产业。谭菊香又种植了100多株青脆李。

  “外孙回来,二天都有李子吃了。”谭菊香说,别人能做的,她也能够达到,只是相对于艰辛一些。

  今年谭菊香和年迈的母亲在家,喂养了3头猪、3只鹅和20只土鸡。

  金银花马上就要盛开了,谭菊香每天都在算着文明李务工回家的日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