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开展“中医中药村村讲”活动 覆盖382个行政村 63个社区

2018-04-20 13:2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大家搞快点儿!讲座马上开始了。”4月10日上午9点,巴州区2018年“中医中药村村讲”活动在曾口镇书台村正式启动。

  “通过普及中医中药健康知识,增强广大群众自我保健能力,为农村父老乡亲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以及防大病、控慢病、治未病提供保健方案,为大家经营健康家庭、建设健康巴州提供健康保障。”据介绍,开展“中医中药村村讲”活动,是为了“普及中医药知识、促进中医药发展”。

  “中医治本又便宜!”92岁村民杨明莲是中医中药的受益者,因腰腿疼痛在村卫生室“中医角”开了两幅中药效果显著。“通过讲座学会了保健、养生方面的知识”。杨明莲说,现在农村医疗条件明显改善,村卫生室就有“中医角”,理疗、开中药方便多了。

  近年来,巴州区将扶持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纳入全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明确责任部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起区政府、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基层医疗机构协同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机制。

  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服务网络,夯实中医药基层基础,通过强龙头,建好县级中医院、壮枢纽,建好乡镇中医馆、固网底,建好村级中医角。2017年,投入2500万元在全区23个乡镇卫生院、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建齐了中医馆,382个行政村卫生室设立了中医角。

  “中医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治未病’,意思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把‘防’字记在心头,立在前头。”巴州区卫计局局长罗友军说,中医把‘情志、饮食、起居、运动’作为养生的四大支柱,此次在全区开展“中医中药村村讲”活动,就是要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融入到大家的衣食住行当中,把健康长寿的秘方交到父老乡亲手中,为大家健健康康奔小康提供技术支持,让其了解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健康不仅仅是吃好喝好、健康不仅仅是个人私事。

  启动仪式当天,上百名书台村村民听取中医健康管理专家讲解“中医养生保健和衣食住行”。通过听取讲座,让大家了解了中医中药知识,方便老百姓。

  据了解,巴州区为了扎实开展“中医中药村村讲”活动,通过在全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甄选,最后培养了54名宣讲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到全区382个行政村、63个社区,宣讲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常见疾病中医药治疗,以及老年人、妇女、高压血、糖尿病等特殊人群的中医药保健知识。宣通过村村讲,把中医“治未病”理念和中医药养生保健方法传播到千家万户,为发展中医药产业大区,推动健康巴州建设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