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巴中·平昌青花椒采摘文化旅游节开幕 现场签约1.9亿元

2018-06-20 19:3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施皓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施皓文)6月20日,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三届巴中·平昌青花椒采摘文化旅游节在巴中市平昌县花椒主题公园开幕。来自省、市、县各级领导、相关部门以及当地群众共计三千余人参加此次开幕式。
  “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三届巴中平昌青花椒采摘文化旅游节成功开幕,正是推进花椒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范例。平昌县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大力发展花椒,把花椒产业打造为全省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生态产业!”省林业厅副巡视员万洪云表示。


  据了解,四川花椒栽培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达490余万亩,年产干椒8万余吨,花椒综合年产值62亿元,居全国第一位,惠及全省1500余万农户。省政府近期出台了《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召开了全省花椒产业发展现场会,明确提出把我省打造成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研究和开发水平领先、综合效益显著的花椒产业第一省。
  自2015年以来,巴中市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平昌县为主体辐射带动区,以花椒产业为核心,坚持“政府引领、市场主导、业主主体,政策扶持、科技支撑”的发展原则,积极探索和建立“业主带动,股金多元,金融扶持,前期保底,中后期适时适度提高“比例分红”的扶贫机制,奋力走出了一条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新路子。


  “今年是我们产业园初投产,1000亩园区预计可采鲜椒30000斤,目前已全部被预定了,能收入18万元。”开幕式现场,花椒种植户刘建军对记者说。
  2017年,平昌青花椒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产品,平昌青花椒已经成为我省地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截至目前,平昌已建成青花椒产业基地26万亩,今年投产面积10万余亩,可采鲜椒3000万斤,实现产值2.1亿元,带动综合经济效益3亿元,平昌青花椒正从农谚中的“闲先生”,华丽变身为今天“摇钱树”,平昌县更是一跃成为全省花椒产业发展重点县。


  开幕式上,省质监局为该县“平昌青花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了授牌;该县还就青花椒产业、文旅发展暨相关产业招商引资作了综合推介并现场签约,据统计,开幕式当天现场共签约1.9亿元。
  除此之外,该县于昨(19日)还举行了“融合 共享 发展——2018四川·平昌青花椒新经济产业合作论坛”,邀请了省内外的花椒专家、花椒采购大咖、花椒加工设备商等花椒产业先行县的翘楚齐聚平昌,共聚“椒”点,共商“椒”事,共谋发展。

  新闻多一点:
 此次青花椒采摘文化旅游节举办地的平昌县,地处四川省东北部、秦巴山南麓,属川陕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坚持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营销思路不动摇,发展花椒、茶叶、核桃、巴药、水果、水产六大农业特色产业,自2015年以来,发展青花椒近30万亩,“平昌青花椒”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坚持大交通扶贫、大产业扶贫、大旅游扶贫,深入实施区域扶贫与精准脱贫双轮驱动战略;坚持三产互动,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景区、农业产业园区、农村新型社区“三区”同建,加快构建花椒、茶叶、生态养殖+乡村旅游“3+1”农业主导产业体系,先后建成花椒小镇、茶叶小镇、旅游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成功创建佛头山、巴灵台、驷马水乡、南天门、三十二梁、白衣古镇、皇家山等7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炼就12张“国字号”旅游品牌,实现了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完美融合。平昌青花椒已成为全县决胜脱贫奔康、加快乡村振兴、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的重要产业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