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一水库死鱼成片 老板怀疑遭人“投毒”

2018-06-25 15:4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白川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这7年的辛苦算是白费了!”近日,巴中市恩阳区舞凤乡45岁创业人士廖彬贤满脸疲惫,眼中布满了血丝。他称,自己承包水库内养殖的10多万斤鱼最近几天几乎死完。因这是他7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无论品种和大小集中死亡的情况,现场又存在诸多反常现象,他怀疑水库遭人投毒。

  事后,廖彬贤和家人已向当地公安、农林等相关部门递交材料,相关部门也到场取证,包括水样采集。6月21日,恩阳公安发文称,正和相关部门抓紧进行鉴定、调查,如查明构成案件,将严格依法处理,请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现场:死鱼成片 最多一天打捞30多船
  6月20日,记者在离现场数十米外就闻到了阵阵臭味,靠近后,记者看到整个水库并不大,水域面积在60亩左右,水库一角还有大片已经“翻泡发臭”的死鱼,有花鲢、草鱼也有小鲫鱼和土鲢鱼。一旁的增氧机器依旧在运转,8名工人正在现场负责死鱼的打捞和填埋。据养殖场老板廖彬贤和家属李女士介绍,水里几乎没有鱼了,最近3天都是请人过来打捞填埋死鱼,工人工资100多元一天,这几天已在水库周围挖了数米见方的大坑将近10个,每个坑至少要倾倒六船鱼。现场捞死鱼的工人师傅也感叹,太惨了!“仅仅6月19日一天,就捞了30多船,至少两三万斤(一船基本在600—800斤)”。
  据廖彬贤家属李女士介绍, 他们从2011年11月开始在巴中市恩阳区舞凤乡宝石村元堡水库养鱼,7年来,除了2017年5月下旬,水库水位下降到1米左右,出现少量大鱼缺氧死亡外,几乎未出现过大面积死鱼现象。看着曾经欢腾的水库瞬间变得如此安静,廖彬贤和家人显得十分沮丧。
  “今年水库养有各种鱼10多万斤,其中草鱼9万斤、花鲢2万斤、鲫鱼1万斤左右,还有在洞庭湖拉的1万多斤野生鲢鱼”,廖彬贤家属称,一个多月前,准备把这批鱼卖掉,当时捞起来看,有点小,决定再养两个月,没想到遭遇这样的事情。廖彬贤预估,这次死鱼将近90%,损失超过100万。

  疑惑:死得太多太彻底 有中毒症状
  据廖彬贤家属李女士介绍,事情还得从6月16日中午说起,当时是端午节,自己在巴中城区,恩阳还下了点雨,自己的哥哥守着鱼塘,下午3点过,发现水库的鱼开始跳跃,上浮等异常现象。李女士的哥哥立马向水库撒了三件增氧粉和一些食盐(利于增氧),并打开了3台增氧机,但这一现象并未像往常一样奏效,一个小时后,鱼群再次浮到水面,继续跳跃。
  “缺氧的确会致使鱼缺氧死亡,但不至于小鲫鱼也大批死亡吧”,据李女士介绍,一开始,我们当缺氧在处理,直到17日早上,水库库面上陆续出现飘白的死鱼,周围村民见状还到场捡走一些个头较大的草鱼、白鲢,李女士也安排人将死鱼打捞上岸。同时,李女士也在现场做了实验,将几条浮在水面挣扎的鱼放入一个大脚盆中,放入清水,最终鱼还是死了。
   18日上午,李女士哥哥看到前一天吃过死鱼的狗开始呕吐,李女士也发现这些死鱼嘴大都呈闭合状态(根据经验,缺氧死亡的鱼都是大鱼,且死亡状态嘴巴大张着),同时,水库内一只野生水鸭子都漂在水草旁,站立不起来,最终被村民捞了起来。结合种种异常现象,李女士和家人这才开始怀疑养鱼的水库是否遭人投毒了。

  6月18日当晚,廖彬贤从湖南回到老家,对新死亡的鱼进行了现场解剖,发现鱼的肠道充血,肝部损烂,根据经验,存在中毒症状。于是他写了一份关于鱼塘大面积死鱼的材料,交给当地派出所和舞凤乡镇府,希望能现场调查,找到这起大面积死鱼背后的真正原因。随后,当地公安和相关部门赶赴现场现场了解调查取证。
   目前,水库内死鱼已打捞完成,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