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长 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右线贯通

2018-06-28 05:40: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谢颖)

作为四川最长、全国第二长、世界第三长的公路隧道,米仓山隧道贯通南北、连接川陕,是巴陕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6月26日,巴陕高速建设现场传来好消息,经过经5年艰苦建设,全长13.8公里的米仓山隧道右线正式贯通,并创下中国公路隧道独头掘进最长八千米的纪录。

据了解,目前米仓山隧道左洞开挖仅剩余400米,预计八月底实现洞通,年底全面贯通。

2013年10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汇聚米仓山下,拉开大会战的序幕。米仓山隧道总长13.8公里,进口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喜神坝乡附近,出口位于南江县关坝乡,分为两个标段建设,从隧道两端分头向中间掘进。由于隧道过长及地质条件太复杂,施工难度全国罕见,不仅要穿越砂泥岩、白云岩和石英闪长岩,有瓦斯、岩溶等不良地质,由于埋深大,还存在软岩大变形、岩爆、涌水突泥等灾害地质问题。

26日,记者从巴陕高速桃巴高速公路LJ2项目部了解到,目前米仓山隧道右线已实现贯通,并完成了八千米掘进,刷新了中国公路隧道独头掘进最长纪录。独头掘进,是指在很长巷道内的单工作面掘进,由于埋深大,地质条件复杂,不断有水冒出,导致岩石变形,这给独头掘进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巴陕高速公路是四川至陕西的第三条快速通道,路线全长117.5公里,其中米仓山隧道长13.8公里,该隧道是目前国内独头掘进最长、中部通风竖井最深、通风联络道规模最大的公路隧道。

据了解,巴陕高速全线预计2018年底通车,届时,从巴中到陕西汉中只需 90分钟左右车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