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城市猎人":成都"土豪"猎手夜赴芦山枪杀5只斑羚

2015-01-20 06:10: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付真卿 肖茹丹 杨雪


2014年11月19日,芦山县森林公安局查获7只被猎杀的野生保护动物。


犯罪嫌疑人所驾驶的越野车和皮卡。


缴获的3支猎枪和子弹。


一只中枪的斑羚仍一息尚存。

原标题:“土豪”的血腥游戏

揭秘﹃城市猎人﹄

2014年11月19日清晨,一辆警车疾驰在芦山至碧峰峡的山路上。车后驮着一只斑羚,奄奄一息,右前腿和颈部各有一个大孔,不停的渗出红黑色的血。几个小时前,这只斑羚或许还在山中悠闲地吃草散步,但现在却要面临死亡的厄运,约1个小时后,在碧峰峡野生动物保护站,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但这只斑羚实在受伤太重了……同样遭殃的还有另外4只斑羚,以及一只毛冠鹿和一头帚尾豪猪,无一例外均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

杀害它们的是一伙城里人,开着价值不菲的豪车、带着猎枪,在寒冷冬季,趁着深夜溜进山中。他们终结了这些生灵的命运,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2015年1月19日,记者从芦山县森林公安获悉,这伙盗猎者6人被取保候审,两人已被正式批捕。

四川近两年七大偷猎案

1

2013年11月2日

稻城县森林公安局在波瓦山巨龙乡当场抓获两名正在持枪猎杀国家II级保护动物血雉的偷猎者。

2

2013年11月6日

丹巴县森林公安局在水子乡纳交一村查获非法猎取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死体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羚死体8只,斑羚皮一张,“三有动物”赤麂死体9只。

3

2014年1月14日

阿坝州金川县森林公安局在双江口木足隧洞口处发现被人为设陷阱捕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活体11只。

4

2014年4月至5月

犯罪嫌疑人郭某在甘孜州雅江县德差乡中德差村“格亚”神山利用钢丝套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麝5只。

5

2014年6月4日

简阳市森林公安局在一越野车内,查获11只小熊猫。这些小熊猫原本准备运往乐至县贩卖,途经简阳时被挡获。

6

2014年11月5日

青川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抓获13名涉案人员,查获猕猴头、斑羚角等野生动物制品23件。

7

2014年11月19日

芦山县森林公安破获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被猎杀的野生保护动物7只。

深夜进山

驾豪车带枪去“耍”

当地森林公安提供的案情,和王龙等人的供述,详细记录了进山盗猎的情景。

2014年11月18日晚上7点过,雅安市芦山县大川镇来了一群陌生人。他们开着三辆车,其中两辆是宝马和吉普牧马人,另外一辆皮卡则专门用来运送猎物。没在镇上做过多停留,就径直向北而去,那里是黄黑二河国有林区。

王龙(化名)是他们其中之一,他带了两支自制猎枪。王龙在成都大邑一带谋生,经常在一起玩的是他生意上的几个老板,都是在成都一带做建筑工程的。当天下午,他受到邀约“到雅安山里去耍一哈,把家伙带上”。

后来据王龙供述,他那两支猎枪是在几年前养殖野猪的时候弄来的,两把都是红色的枪柄,钢制的枪管可拆卸,可发射自制的霰弹,近距离攻击威力巨大。

晚上9点过,王龙等人聚集在离林区约几十公里远的一个农家乐。王龙的几个“老板”和农家乐店主张彬(化名)是老相识。在这个季节,大川山中已有积雪,夜路难行,他们需要一个向导。最终向林区出发的有8个人,分乘两辆车,很快消失在夜色中。除了王龙带的两支枪,同行的另一人还带了一支制式双筒猎枪,棕色枪身,银灰色的枪管铮铮发亮。

方追捕

在必经之路设卡排查

深更半夜进山,这一不寻常的举动引起了当地村民的注意。

晚上9点50分,也就是王龙等人进山约半小时后。芦山县森林公安局大川派出所的电话响起了。“有一伙人进山了,有可能是去打猎。”所长杨晓龙接到报案。

2006年后,大川一带再没有发生过盗猎的案子。森林公安大川派出所只有3名警力。芦山地震后,又有1人被抽调支援重建。杨晓龙意识到问题可能很严重,他立即向上汇报,并马上联系当地公安派出所,请求支援。事情很快汇报至雅安市林业局和市森林公安局。芦山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坤协调县公安特警和刑侦民警赶赴现场。同时,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邓亚林也带队赶往现场。

经过紧急商议,民警决定守株待兔,除了派人进行必要的排查走访外,将重点警力布置在磨子沟电站附近,设卡排查过往车辆。这里是进出林区的必经之路。

6小时围猎

7只保护动物殒命枪下

进山后,王龙和他的同伴们此时并不知道行踪已被暴露,他们的眼里只有猎物。

黄黑二河国有林区的地形大致呈一个“Y”字型。林区沿着黄水河和黑水河分布,最终汇拢在一起。两辆车在分岔路停了下来,王龙下车组装猎枪,还有的人在组装灯具。完毕后他们兵分两路,各自狩猎。王龙等4人乘皮卡车往黑水河方向,这条路是条机耕道,另外4人乘越野车往黄水河方向沿水泥路进山。

大约在晚上11点左右,王龙他们发现了第一只猎物,是一只“小羊”,强光灯往它头上一打,“小羊”立马怔住了,还没等它反应过来,枪声已响。

猎物来得如此容易,王龙等人继续驾车向前搜索。随后,他们又猎杀了两只个头更大的“羊”。越野车也斩获颇丰,王龙看见车上有两只猎物,返程途中,在路边又捡上两只此前打下的,“他们车子没后箱,装不下就先丢路边了。”

从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4点,短短6个小时,他们总共猎杀了7只动物。后经查,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羚5只,省重点保护动物毛冠鹿(青麂)1只,“三有”动物帚尾豪猪1只。

一只斑羚还活着

急救一天,没能再站起来

王龙等人没有想到,他们返程唯一的通道,已被森林公安民警堵死。

11月19日凌晨5点10分,杨晓龙和同事们在磨子沟电站附近挡下了两辆“满载而归”的车子,越野车在前,皮卡车在后。

此时天仍未亮,杨晓龙他们最初只在车上发现6个人,另外两个在皮卡车上的人,看见前面越野车被挡,赶紧下车逃走了。

民警并未马上追捕,因为除了在黑夜中搜山寻人,安全问题难以保证,更因为当他们掀开皮卡车后背的篷布,一片血腥之中,有一只斑羚还活着。

民警一边将所有捕获的人员和猎物全部带回芦山县,一边立即安排车辆,将受伤的斑羚送往40多公里外的碧峰峡野生动物保护站,只有那里才有专业的救治人员和设备。

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这只斑羚中了两枪,一枪在右前腿,另一枪在颈上,这是致命伤。“看那只斑羚的眼神,实在太可怜了。”负责办案的芦山森林公安民警周高良说。

很遗憾的是,虽然经过近1天的抢救,这只斑羚最终没能再站起来,只留给这个世界最后一个绝望的眼神。

人赃俱获还不承认

警犬嗅出罪行

而王龙等人,并不想就此轻易服法。虽然人赃并获,但是被捕的8人(另外2人于2014年12月1日,5日投案自首)都不愿承认是自己亲手开枪打死和搬运了猎物,这对案件的最终认定具有很大的影响。

王龙刚开始在狡辩,但他最终败给了一只警犬。据周高良介绍,为了辨别出谁动手猎杀,民警安排警犬挨个闻嫌疑人,其中闻到王龙时,警犬把他的皮鞋舔了个干干净净,“那股血腥味,是想除也除不掉的。”周高良说。

经过多次审讯,8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交代了他们的犯罪事实。2014年12月8日,森林公安依法对其中6名情节较轻的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另两名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及非法持有枪支罪的犯罪嫌疑人已于12月18日被芦山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闻数读

“城市猎人”日渐增多

在这起案件中,涉案的8人,其中有3人职业均是个体经营户,主要从事建筑工程相关行业,身家不菲。这恰恰凸显出近年来四川偷猎野生动物案件中的一个新情况,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开始参与进来。昨日,四川省森林公安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

据四川省森林公安数据显示,2014年度全省破获的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总数为119件,其中32件为偷猎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比2013年度增加了三分之一。据四川省森林公安民警介绍,案件数量的增加与林区加强管理、公安加大打击有关,“2014年,无论是从猎杀端还是交易端,全省森林公安都进行了严厉打击。”

所谓打击猎杀端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加强对林区的巡查力度和对交通卡口的稽查力度;二是开展缉枪制爆,收缴枪支,“没得枪就没法去打猎”。而打击交易端的范围则更广泛,主要是指森林公安针对非法野生动物及制品的交易平台进行打击,比如去年9月四川省森林公安破获的一起非法收购、出售、运输犀牛角、象牙等珍稀野生动物制品案件(本报1月6日曾报道),即从交易端遏制犯罪。

“土豪”涉足狩猎

近两年出现多起

虽然没有对狩猎人群分布进行精确统计,但在多年的野生动物刑事案件侦查中,该民警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近两年,城市“土豪们”开始涉足狩猎活动。

2012年底,卧龙森林公安局在省道303线巴郎山段巡逻时,抓获了3名持枪猎杀了CITES濒危物种公约附录II动物豹猫的游客;2014年11月,青川县森林公安破获一起非法狩猎黑熊案,其中涉案人员曾是资产上千万的矿老板;2013年11月,稻城县森林公安在波瓦山巨龙乡木材检查站巡逻时,抓获正持枪猎杀国家II级保护动物血雉的两名该县某局工作人员……

“这两年城市猎人涉案的情况日渐增多,”该民警介绍,一些经济条件宽裕的人以寻求刺激和快感为目的,会选择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进行狩猎。而这些地区往往是自然保护区及周边,交通相对便利,也为偷猎者提供了可趁之机。

进山多靠熟人介绍

兴趣相投进山捕猎

那么,这一群“城市猎人”又是如何聚集起来的呢?李加鹏是青川县森林公安唐家河林区派出所所长,从警20多年的他几乎每到冬季就要紧绷神经,与偷猎者斗智斗勇。“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偷猎相对频发,”李加鹏说,从2013年开始,土豪进山狩猎的趋势越发明显,用一句当地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穿草鞋的基本没进去”。

据李加鹏介绍,这群“城市猎人”主要是靠朋友或亲戚等熟人介绍,兴趣相投,相约狩猎。2014年1月,两位绵阳市的游客到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游览,在和当地亲戚聊天喝酒中,得知山中有不少动物,于是便在当地亲戚的带领下,进山猎捕小麂(一种鹿科动物),出山时被唐家河林区派出所民警设卡拦截。

“进山狩猎的城里人往往都会找一个当地村民带路,或者本身就对狩猎区域较为熟悉,”李加鹏说,冬季狩猎,大多数动物都藏在沟谷、洞穴里过冬,因此如果对地形、水源等不了解的话,很难找到“猎物”。

本版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付真卿 肖茹丹 杨雪 实习记者 杨力摄影张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