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成都110无效报警占四成 恶意骚扰等是成因

2015-01-29 07:57:08来源:成都晚报编辑:王了

  “喂,110吗?我和女朋友吵架了,麻烦你让她接一下我电话”“喂,110吗?鸟从树上掉下来了,快来捡一下”……有危难拨打110。这句话对于所有人来说并不陌生,但让人啼笑皆非的是,110报警台每天都会接到不同的无效报警,其中以操作失误、对110职能不清这两类为主。

  恶意骚扰警情占比不足1%

  “您好,成都110,请问您有什么事?”28岁的陈婉露坐在接警席上,电话一响起,她立即用标准的普通话开始询问。

  陈婉露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最早一批接警员,已工作11年,“要求警察送回家,情侣之间小吵架,打过来就为听听接警员声音,还有查话费的……每天都要接到很多莫名奇妙的报警。”对此,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大队第三值班组值班长赵胄特别有感触。今年元旦期间,某天下午,110报警电话响起了,电话那头,一名微醺的老者理直气壮地说,“喂,110吗?我中午和朋友聚会喝多了,下午5点,你们去幼儿园帮我接下孙子哈。”接到电话,接警员啼笑皆非,“对于这种报警,我们只能耐心劝说。”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大队副大队长甘健介绍,每天无效报警的件数约占总警情4成。近两年来,无效报警所占比例基本都在4成左右,没有明显变化。他说,导致无效警情的原因大致可分三类:操作失误、对110职能认识不清、恶意骚扰,“主要以前两者为主,恶意骚扰的警情所占比例很少,不到1%。”对于无效报警,甘健说,如果接警员判断出是恶意骚扰,可立即挂断电话,“但如不能明确,接警员就必须了解清楚情况。”

  近4年成都110无效报警率

  2011年 总量256万余件 骚扰误报68万余件 无效报警率27%

  2012年 总量265万余件 骚扰误报103万余件 无效报警率39%

  2013年 总量285万余件 骚扰误报112万余件 无效报警率39%

  2014年 总量568万余件 骚扰误报233万余件 无效报警率40%

  备注:2011年-2013年数据据公开资料,2014年为全域成都110的数据,由市公安局提供

  不足30%报警人能说出准确地址

  除了无效报警,有效报警中,大多数报警人都不能一次性说清楚事发地址,“能准确说出地址的报警人约20%-30%,绝大部分需要接警员引导。”甘健说,早在2012年,市公安局就推出了110报警指挥杆体定位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市区绕城高速以内各条道路,共计完成81727根市政杆体的喷刷编号施工和经纬度坐标数据采集上图工作。涉及的杆体包括路灯杆、天网杆和交通标志杆等,“市民向110指挥中心报警,无法描述所处准确位置时,只需说出所在地点就近的110报警指挥7位杆体编号,公安机关就能准确迅速地定位其具体位置,确保报警市民得到及时救助。”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去年共接报使用标杆定位报警1006件,“很多市民还不能灵活运用该系统。”

  如果说,不能准确说出报警地址让接警员很无奈的话,那么遇到不会报警的市民更让他们头疼。陈婉露每天约接报警电话300个,其中,不会报警、不配合接警员的电话平均约有6个,“约2%的人不知怎么报警。”有一次,陈婉露接到了紧急报警,“110啊,我们这边发生纠纷,打起来了!快来!快来……”“您好,请问发生了什么事?您具体位置在哪里?”她立即询问对方具体情况,谁知电话那头,电话未挂,报警人已投入到“骂战”中,接下来,不管接警员如何着急地询问,呼喊,报警人依然不理不睬,“最多时要等5-6分钟,然后报警人说,你们不用来了,我们协商好了。”说到这里,陈婉露特别无奈,“希望大家能有效报警,节约时间,因为可能有更紧急的警情在等着110的到来。”

  报警攻略

  ●速度很重要:报警越快越好,请冷静,言语清楚。

  ●这些要说清:所在位置(实在不知具体地址时应提供大致方位,明显标志物或110杆体编码等)、事情经过、受伤人数及受伤程度、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人数、特点和逃跑方向等。

  ●报完警最好等一下,方便民警和110及时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不要随意翻动。除了营救伤员,不要让任何人进入。

  数说警情

  去年成都市(含19个区(市)县)110接警总量为568万余件

  违法类

  41万余件

  约占总警情7%

  求助类

  226万余件

  约占总警情40%

  交通类

  67万余件

  约占总警情12%

  误报类

  233万余件

  约占总警情40%

  有效报警

  遇尴尬

  70%报警人

  说不清事发地址

  2%报警人

  不配合接警员

  1006件

  全年使用标杆定位报警

  占总警情仅0.018%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实习生 马越然

  原标题:去年成都110无效报警占四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