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火车南站将修建下穿隧道 由中环连通天仁北二街

2015-01-29 07:57:4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王了

  今日关注:武侯区

  核心提示:培育站前经济新增长点

  28日,成都气温略降,在成都火车南站北片区拆迁现场,依然是一片繁忙,解答拆迁咨询、复印各种资料、看图纸选房……“拆迁工作正如期顺利推进,南站下穿隧道拆迁标段已经完成,具备开工条件,其余老旧小区和铁南苑均已达到95%签约率,剩余拆迁地块都将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成都火车南站北片区作为武侯区2015年重点培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按照“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中轴线重要节点、成都南门户”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毗邻火车南站新站厅的独特区位优势,合理布局区域内道路和公建配套,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确保年内全面完成片区拆迁改造签约工作,启动建设前期相关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转型升级发展主线,2015年,武侯区将以规划为先导,以项目为牵引,以产业为核心,以配套为重点,加快推动“三大区域”(武侯新城、火车南站北片区、环城生态区南片区起步区)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而其中,随着成都火车南站的投入使用,火车南站北片区成为发展站前经济的绝佳地块,除修建部分回迁房,该区域将建设以精品商业、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主题商场等业态为主的大型商业设施,并以高端写字楼、五星级酒店作为商贸服务的配套。“未来火车南站北片区将成为重要的交通换乘枢纽、城市发展主轴上的重要商贸节点。”

  93户居民协议兑现

  南站下穿隧道具备开工条件

  成都火车南站北片区位于铁路两侧,片区内的住房大多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住户多为成都铁路局职工,房屋已破旧不堪,加上小区内配套设施差、绿化面积少,群众改造的呼声强烈。随着成都市涉铁区域旧城改造逐步开展及南站下穿隧道道路建设的需要,武侯区开始实施该区域的旧城改造工作,结合发展站前经济,并同步规划该片区的产业发展定位。

  在拆迁工作中,率先启动的就是南站下穿隧道项目,涉及下穿隧道的两栋楼共有93户居民,拆迁工作得到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出租车司机罗贵川是最早签约的住户之一,因为工作原因,他特别支持下穿隧道的修建。罗师傅说:“开车来往于南站铁轨以北的市区和铁轨以南的火车南站之间,没有一条直通道路,进出太困难了,尤其是南站改造以后,人流量越来越大,新建下穿隧道就十分重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人民南路、科华南路路等进入火车南站还没有一条直达通道,需要从高新区绕行,市民进出南站非常不便,为使片区的交通循环“活”起来,市政府决定在南北广场之间修建一条4车道的下穿隧道,由中环连通天仁北二街,同时在人民南路一侧修建8米宽人行通道。今后,进出火车南站将可以从人民南路、科华南路、机场路等道路沿中环直接进站。

  到目前,下穿隧道项目涉及拆迁的住户签约率已超过95%,达到附条件拆迁的签约要求,这标志着该工程将成为火车南站北片区旧城改造工作中率先完成的项目,下穿隧道已经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城市规划与片区拆迁同步推进

  实施高端综合开发

  站前经济是一个区域难得的宝贵资源,在加速推进火车南站北片区拆迁工作的同时,武侯区还同步实施该片区的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邀请专业机构对项目规划进行高标准设计。

  在初步草拟的《火车南站北片区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汇报》中,设计单位提出了TOD的概念,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设计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和用途”。

  “有火车南站这一交通枢纽,又有地铁1号线和7号线交会,同时公路网发达,这片区域便拥有了采用TOD模式的前提。”设计人员提出,以此为导向,未来火车南站北片区应定位为重要的交通换乘枢纽、城市发展主轴上的重要商贸节点。除了部分回迁房,该区域将建设以精品商业、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主题商场等业态为主的大型商业设施,并以高端写字楼、五星级酒店作为商贸服务的配套,凭借便捷的交通换乘和全面的商业配套,该区域将会广泛吸引未来在火车南站周转的人流。

  据悉,按照这一思路,目前,初步形成了以立体开放的城市界面为主旨的“空中绿谷花园”和形似蜀锦构图的“南门织锦”等规划方案,近期,相关方案将提交专家和职能部门审议。本报记者 张渝 文/图

  原标题:火车南站北片区将建大型商业体

  上一页 [1] [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