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人公共绿地植树 园林部门泼冷水称违规  

2015-02-27 06:27: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绿地植树

  为啥违规

  “城市绿地规划、造景是一件专业的事情,要讲究层次,讲究乔木、灌木和花草的搭配。这样才能让绿地有风格,城市有风貌。在公共绿地上擅自植树不妥,也是违反相关规定的。”市林园局绿化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说。一位园林方面的专业人士称从专业角度讲,在立交桥下种植黄桷树不妥,一旦树木长高,枝叶就会影响立交桥上司机们的视野,存在安全问题。

  春节刚过,今年的植树节就不远了。大年初七,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人南立交桥下锻炼的老人们就开始种树了。

  前天,他们在立交桥环绕的绿地上种下了两棵黄桷树。就在这数十平米的绿化带里,他们前前后后已种下25株竹子和树木。两年里,老人们照料着自己种下的树,提水浇树的刘老先生已经83岁。

  让刘老先生他们没想到的是,在绿化带上植树,是不符合规定的,不仅破坏了景观设计,还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老人满心热情凑钱植树

  公共绿地上凤尾竹长到一人高

  人南立交下有一片健身场地,虽然不大,却是附近老人们日常锻炼的“老地方”。刘老先生今年83岁了,他每天早上八九点钟都会到这儿来遛弯、锻炼。前年春天,刘老先生和他的老伙伴们觉得草皮上可以种些竹子和树木。老人们说干就干,当年就种下了8株竹子,之后又陆续种下了11株凤尾竹和4株树苗。刘老先生说他们年龄大了,挖树坑干不了,就请人来挖,挖一个窝给人家6块钱。钱从哪儿来?刘老先生说“老哥儿几个凑的”。 昨天,记者来到老人们种树的绿地,看见19棵凤尾竹沿绿地一字排开,长到了一人多高。绿地上还有园林部门种下的芙蓉树,和大片的地栽花卉。

  其实,他们没注意到,就在老人们种树绿地的一角,竖着一块公告栏。公告栏里明文告知:“根据《成都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城市绿线范围内的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单位附属绿地、道路绿地、风景林地等必须按照《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成都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规划和规定进行绿地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城市绿线范围内进行建设和设置其他设施。”

  园林部门泼冷水

  公共绿地植树违规 肯定不合适

  主管部门昨日来到现场,一方面,擅自在公共绿地上种树有违规定;另一方面,他们也钦佩老人的植树热情,不好打击了他们的好意。一时间,怎么处理这些竹子和树木成了个难题。

  那老人们悉心种植的树木是否符合规定?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处室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肯定是不合适的。昨天下午,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武侯区园林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查看。

  经过到场人员的商议,决定要人性化处置,鉴于竹子和树苗还小,暂时不会影响交通安全,暂不挖掉老人们种下的竹子和树。“首先要表明的是,我们不赞成市民在城市绿地上擅自植树,这是违规的。但是也要保护老人们的植树热情,下一步先安排专业的人员把竹子管起、管好,保证不影响安全。待有具体处理方案后,再做行动。”市林园局绿化处的一位负责人说。

  植树节快到了

  城里哪儿能种树

  植树节临近,想植树的市民该去哪儿植树?市林园局绿委办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正在与各区商量今年植树节造林的点位,一旦商定,他们会在市内各主要媒体上公布,市民们留意报道就可以。“除了植树,我们还倡导市民们管护已有树木,做植树护林的宣传,市民们也可以认养树木,这些都是植树造林、爱护环境的好方式。”绿委办的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