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任性父亲不满离婚判决 将2岁女童扔法庭3天

2015-03-28 05:15:4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杨雪

3月26日,幼儿园的老师告诉露露的奶奶刘敏,露露这一天又突然大哭了,不管老师怎么安慰,都停不下来。这已经是露露从蒲江县寿安镇法庭回家的第三天。

原来,法院 20 号判决露露的父母正式离婚,但是离开法院时,两岁的露露被父母留在法庭里。她在法院里待了3天,又被妈妈领走,三天后又被送到法庭,最后,爸爸把她接回了家。奶奶说,露露回家后,就时常突然哭泣,但家里人并不知道原因。

任性的爸爸

不满离婚判决 他把女儿扔法庭上

谈起露露被丢在法院的那天,奶奶刘敏一边抹泪,一边说起儿子朱华的婚姻。

朱华和陈红2011年结婚,第二年生下了露露。但结婚后不久,夫妻感情就出现了裂痕,陈红多次提出离婚,并于2014年10月离家出走,回了邛崃老家,随后再次向法院起诉离婚。

2015年3月20日,蒲江县寿安镇人民法庭判决离婚,露露突然被奶奶从幼儿园接出,随后就被带到了法庭里。当天法院判决露露由父亲朱华抚养,母亲陈红定期支付抚养费。此外,朱华提出的陈红应当支付离家出走期间女儿的抚养、教育等费用共计3600元,也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决后还有一定的上诉期和生效期,因此判决中的费用没有当庭履行。因为对离婚判决结果不满,朱华把2岁的女儿扔在法庭里,驱车离去。

无辜的孩子

待在法院三天 她总是哭着喊爸爸

“他爸爸从奶奶手里接过娃娃,冲过来就放到我们工作台上,转身就走了。”3月27日上午,寿安镇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回忆起当时一幕,依然唏嘘,“小姑娘一直在哭,跟着就追着爸爸和奶奶跑出服务点。”

记者在法庭的监控视频上看见,背着小书包的露露伸着手追逐着爸爸和奶奶的背影,跑出服务点,刚出门口,又被奶奶再次抱回了法庭服务点。这一次,她没能再追上爸爸和奶奶,因为奶奶离开的时候,关上了服务点的门。

露露没有放弃,再次追了出去,独自站在法庭大门口,看着爸爸和奶奶开车离开。“小姑娘哭了近1个小时,后来还几次跑到门口张望。”寿安法庭庭长杜济江说,最终只能让20多岁的女书记员小郑暂时照顾露露,当天晚上,露露的家人没有来接她回家。

从3月20日晚上到3月22日下午,露露一直由小郑代为照顾。“小姑娘很听话,吃饭也很乖,就是晚上睡觉前老哭。”小郑说,每天晚上睡觉前,露露都会哭着喊爸爸和奶奶。

露露被妈妈接走

法院下达通牒后才终于回爸爸家

20日下午,法庭工作人员给朱华打过多次电话:“他接了一次,说什么时候拿到钱,什么时候把孩子接回去,再打就打不通了”。

22日下午,在法庭多次打电话通知后,陈红来到法庭接走了女儿。“孩子半年没有见到妈妈,感觉很陌生,看了一眼就把头偏向一边。”小郑说。

23日,蒲江县人民法院在多次通知朱华来接女儿未果后,对他下了“最后通牒”。“我们告诉他,他这种行为已经涉嫌遗弃未成年子女,并且扰乱了法庭工作秩序,妨害了民事诉讼,要对他进行严肃处理。”杜济江说,3月24日,朱华终于致电蒲江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并且上门承认错误,接受处罚,法院考虑到他认错态度诚恳,也配合接受处理,最终罚款2000元,并对朱华和刘敏都进行了教育。

随后,陈红在法院的通知下,带着露露再次来到法院,露露终于被朱华接回家了。

对话

3月27日,记者联系上了露露的父母。对于女儿被扔在法院这件事,两人都心怀愧疚。

父亲:心怀愧疚 3天都在想她

露露爸爸说:“其实这三天,我都很想女儿,还曾悄悄托人去法庭看过女儿。”他知道自己不对,但那场失败的婚姻,让他被愤怒冲昏了头脑,而自己经济情况不好,担心无法抚养女儿。如今,他也想通了,只想好好照顾女儿。

母亲:想要抚养权但没能力

露露妈妈说,女儿被扔在法庭的当天,她一开始并不知情,直到接到法院的电话,她才得知这件事。但因为工作忙抽不开身,所以只好到了第三天才去接走女儿。虽然自己也想要女儿的抚养权,但“没有这个能力”。

法庭监控视频记录了露露两次被亲人扔在法庭的过程:

第一次被扔

图1:爸爸将露露抱向法庭服务点的工作台。

图2:露露伸手追逐着爸爸和奶奶的背影。

第二次被扔

图3:奶奶再次把露露抱回了法庭服务点。

图4:奶奶离开的时候,关上了服务点的门。

记者手记

不要用大人的无奈当做伤害她的借口

采访中,记者多次觉得难过。看着视频中的小小身影,伸出手迈着蹒跚脚步,追逐着爸爸和奶奶的背影,画面没有声音,但却似乎可以听到孩子心底的呐喊。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父母之间离合聚散,也属人之常情,但无论如何,这个小小的孩子是无辜的。在被“遗弃”的3天里,甚至在被接回家的3天后,露露每天晚上睡前的哭泣、无助的寻找,都昭示着这颗小小的心灵所受到的巨大的伤害。

即使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也都不是拿孩子当威胁“筹码”的理由。不要用大人世界的无奈,当做伤害他们的借口。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雪吕甲实习记者董兴生(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