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网店私人海外代购销售"无加贴"洋奶粉被罚617万元

2015-03-31 06:00: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30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省公安厅联合发布了2014年查办的一批食品药品案件。其中,成都一商家因卖无中文标示、无检疫证明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被罚617万元。

去年,省食药监稽查总队根据市民举报,会同省公安厅工作人员对一家叫“圣卡斯国际”的网店进行突击检查。举报称,该网店长期销售未加中文标识和检验合格证明的进口食品。记者现场发现,这个网店的发货仓库位于成都双流,里面囤积的食品大部分是国际一线婴儿品牌,现场不少婴儿奶粉直接就堆放在地上,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

看守仓库的小工对于货物的来源并不清楚。最后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并扣押无中文标识、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进口婴幼儿食品5万余公斤、货值金额308万余元。其实,从2010年开始,网店负责人注册“圣卡斯国际”淘宝网店后,从广东等地购进大量无中文标识、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进口婴幼儿食品,以低价直销外国原装进口食品等名义进行网络销售。

在采访中,省市药监局工作人员提到,其实有很多无中文标识、无检验合格证明的洋奶粉,是通过个人代购的方式流入市场。记者了解到,在成都,也存在有代购奶粉的情况,并且大多都是在网上进行销售。记者通过网上联系一家成都的洋奶粉私人代购店。家住双流的蒲女士做洋奶粉代购一个多月了,她姐姐从德国超市购买,通过物流寄送给国内的蒲女士。“要是被海关抽中了,我们还要补交关税。”蒲女士说,所有奶粉都可提供购买小票复印件,但奶罐上并没有中文标识和国内食药监局的检验合格证明。在价格上,所售奶粉比超市便宜几十元。“我每罐赚20到25元,生意还可以。”

“网上私人卖的洋奶粉没有通过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它的质量难以保证。同时,购买私人海外代购一旦遇假,我们作为执法部门非常难追责任,到那时执法部门也很难保证消费者权益。”四川省食药监局稽查总队余志明说,正规的洋奶粉进入国内销售,必须要经过海关报关,进出口检验检疫证明,并且商家需在食药监总局备案,加贴后才能在国内销售。严格意义上,没有通过海关报关,没有获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也没有加贴中文标识的,都算是非法销售不合法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