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亲情营销"背后保健品从业者:不敢说卖保健品 怕被认为是骗子

2015-04-18 06:53: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成都商报记者宦小淮实习生 杨利娟

  核心提示

  一位保健品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行业比较混乱,整体名声不好”,她过年回家都不敢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工作,“因为很多人都认为卖保健品就是在骗人。”

  不仅如此,该负责人透露,“现在公司招人也不是很好招了。市面上的乱象让整个行业都蒙羞了。”

  “行业比较混乱,整体名声不好。”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多家保健食品、保健器械的代理公司发现,他们多采用“亲情营销”“会议营销”等模式。在他们看来,如今大部分人对保健品的不良印象和整个保健品行业有关,一家代理公司负责人甚至表示,他们招聘员工的情况都受到了影响,春节回家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卖“保健品”的,怕被认为是骗子。

  歪公司多

  没有实体店 “卖了就走”

  昨日,一位保健品公司企业策划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一提到保健产品,人们想到的多是负面的东西,“这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这个行业都比较混乱吧”。

  该负责人介绍,从她自己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的保健品行业,有一半的企业都是有问题的,在生产销售的过程中,存在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等行为,而这无疑让一些正规企业受到波及。

  “现在的一些销售公司,是没有实体店的,多在一些酒店、农家乐布置讲座和销售现场。”她说,这被业内人士称为“大篷车”营销,往往都是打一枪、换一炮,卖了就走。此外,在行业中,一些小公司本来就采用非法生产的保健食品,利用一些神乎其神的理论来忽悠消费者。还有一些本来是正规的产品,但在销售过程中夸大了产品的功效。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过年回家都不敢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身份,因为很多人都认为卖保健品就是在骗人。“现在公司招人也不是很好招,这个行业已经被搅乱了。”她说,从前景上来看,这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这些市面上的乱象让整个行业都“蒙羞”了。

  营销模式

  “必须让他信任你,甚至成为朋友”

  “婆婆是金堂的呀?我也是哦!”昨日,在锦江区安居天涯菜市场附近的一家保健仪器的体验门店内,五六名自称护理专业毕业的年轻人,弯下腰,将保健仪器安在老人的身上,拉着家常。在十多米外的另一家体验门店内,播放着《回娘家》等经典老歌,老人们排排坐,一位小伙子给老人们挨个按摩肩膀。

  “老人们缺少儿女的关爱,需要转移自己的情感。”一家保健品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亲情营销”只是一种营销模式,因为如果要让客户购买你的产品,必须让客户信任你,这就需要经常用电话和客户沟通、维护关系,甚至和他们成为朋友。

  一位销售保健器械的负责人解释说,从心理上讲,“亲情营销”能够成功,还是老人们和子女缺少交流。但从身体方面讲,老人们有健康需求。“在我们国家,一般都是等家人生病了才去医院。”他说,大家预防疾病的意识还不强,社会对老人的尊重也不够,医保制度不够健全,也让一些老人不敢去医院。

  “阿姨,你好……”在这家店里,一位销售人员电话突然响了,原来是一位老人打来电话询问保健仪器的使用方法,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即使在晚上接到电话,他们也会细细应答。

  一位受访老人表示,自己生日的时候,卖保健品的小伙子还送了一双袜子。

  另一家保健器械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客人想做产品的体验,他们是不会限制次数的,主要是为了让人们体验产品、最后买产品,他们最终想做的是像苹果公司一样,注重用户的体验。

  卖产品,一般要分三步走

  1

  据一位保健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在和老人交流之初,要给老人建立一个档案,收集他们的数据,这些信息包括老人现在的生活状况、爱好、子女是否住在一起、身体健康状况等。

  2

  第二步,要建立老年人生活馆,打电话邀请这些老人来参加这里的活动,通过组织活动、阅读来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和他们互动。

  3

  最后,在活动场所推出平价购物,销售一些油、面之类的日用品。“这是培养他们的一种消费习惯,让他们觉得,不只是超市才能买到这些东西。”该负责人说,接受了这些东西,也就更容易在这里购买其他产品了。

  >专家分析

  用“关爱”推销

  多能满足

  老人的内心需求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应用心理学教授张威认为,老人到了一定年龄段,对健康有一种渴望,如果他们是在正常、合理的范围内购买保健品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上升到一种依赖行为,甚至上瘾,那么就有较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对死亡的恐惧和无助,或者生活本身缺乏实质内容、缺少人际交往、缺少关爱等。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在成都,来自周边县城的老人的比例不断增加,他们以往的社会关系和情感纽带被切断,缺乏人际交往和情感沟通,在这种孤立寂寞的状态下,他们渴望被关注的需求较为强烈,经销商就是抓住了这一点进行营销。其实,这种情况在国外也有,一些销售群体专门针对高龄老人,采用上门销售的方式,让老人们消费。

  张威说,一些保健产品的销售人员,用一种关爱的方式来推销产品,这种诱惑尤其对那些缺乏情感生活或极度恐惧死亡的老人是无法阻挡的。因为老人可以通过购买保健品、听讲座获得暂时的安全感和稳定感,暂时满足他们内心的需求;而且这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老人之间相处的群体环境,使他们感觉似乎不再寂寞。这些都导致部分老人会沉迷于此。面对老人的这种上瘾或依赖行为,只是劝阻或讲道理通常是无用的,除了子女给予老人更多关心、关注其内心真正的需求以外,来自其他层面的专业帮助也很必要,比如专业的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