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推出“互联网+”通关模式 企业进出口货物 通关省时又省钱

2015-05-22 07:36:2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王了杨富

  19日18时

  ■货物抵达泸州港

  当晚完成卸货

  20日10时

  ■在货站理货

  ■系统自动确认货物运抵

  随后一个小时内,企业在泸州港办理货物到货核销手续并进行装货,与此同时,报关数据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发往企业所在地的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现场业务处审核放行同步完成

  20日11时

  ■泸州港卡口自动放行

  ■货物由企业自行运往工厂投入加工生产

  从货物到港到入厂区总共耗时仅21.5小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为0.27小时,较传统通关模式节约了19.3小时的通关作业时间

  昨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凭取四川实现全区域通关一体化的优势,成都海关日前推出了“互联网+”通关模式,运用科技打破进出口物流链条上的障碍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以货物的科学合理流向设置作业流程、以企业实际需求优化通关模式,畅通通关物流链条上各个环节,从而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并联通关

  企业节省近20小时通关时间

  昨日,在成都海关监控指挥中心,一幕“互联网+通关”的海关监管模式呈现在眼前:监控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正在实时监管一批水运进口货物的物流情况。这批汽车零配件自泸州港进口将运往公路口岸入厂,鼠标一点运载信息及时清楚显示,这批货物是在19日下午6时水运抵达泸州港,并在当晚完成卸货,20日上午10时在货站理货,此时,系统自动确认货物运抵,随后一个小时内,企业在泸州港办理货物到货核销手续并进行装货,与此同时,报关数据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发往企业所在地的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现场业务处审核放行同步完成,上午11时泸州港卡口自动放行,货物由企业自行运往工厂投入加工生产。

  与以往相比,这一过程取消了自泸州港到公路口岸的二次转关,变串联通关模式为并联,位于两地的海关办事机构就同一票货物自动共享申报数据审核放行,从货物到港到入厂区总共耗时仅21.5小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为0.27小时,较传统通关模式节约了19.3小时的通关作业时间。

  一票货物节约19.3小时的通关作业时间看似不长,但是国际市场瞬息万变,物流时效争分夺秒,对于地处内陆区位劣势的进出口企业,却是建起了一条通关的“生命线”,赢得了物流先机就赢在了国际竞争起跑线上。

  集中联动

  通关监管实现全程可视化

  在高效通关的同时,对于监管的进出口企业用科技打造一张天网,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海关也同样不含糊。在成都海关监控指挥中心电子屏上,GPS正在跟踪定位一辆货运卡车的运输轨迹,货车在双流国际机场载货后正运往绵阳,通过全域通“集中联动指挥系统”的物流网技术,全程的可视化管理变为现实。

  只见鼠标一点,车辆的车牌号、集装箱号、报关单号、起始地、目的地、件数、重量、申报日期、核放单状态等一并调出,指挥系统会对货物在途情况进行自动智能识别,成都到绵阳一般运输时长是两个多小时,如果车辆超时运抵,系统可以调取路线图和停留情况,从而分析出是否属于拥堵等正常情况。如果出现轨迹线路异常、运输时间异常等,货物运达后卡口会进行报警,海关将进行重点查验确认是否出现违规情况。而随着这一技术系统投用,取消了此前一直运作的人工施加车辆关锁的工作环节。

  此外,企业内部的料件生产管理系统现在也可以和海关的监管系统无缝对接并实现实时网络数据跨网传输了,进厂多少料件,生产消耗多少料件,产出多少成品,库存还有多少?这些生产线上的动态变化再也不用采用传统的单耗核销方式用人工进行账册和原始单证的比对,企业更无需为此停止生产进行盘点,这都要得益于海关的“工单式核销改革”。跨网传输,科技为监管者与被监管者搭建了一个全方位的、透明的信息共享平台,现在“工单式核销”正在扩大试点。成都综保区内具备工单核销条件的公司,如鸿富锦、戴尔、仁宝、英特尔、纬创等公司已正式上线工单核销系统,并采用该模式核销工作。

  “互联网+”通关

  企业通关成本不断下降

  在大通关物流链条上,如何将场站、货代、物流、海关、检验检疫等原本并行的通关物流环节连接到一起,打破阻碍,共享信息?成都海关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科技再次起到了关键作用:智能卡口管理、智能在途监管、智能场站管理、智能物流管理等,这些技术手段实现了在不同海关业务现场,数据信息流的多项交互,货物自海关业务现场A运往海关业务现场B,自A地出发后,报关舱单数据自动比对发送到B,企业直接在B地报关,货物凭海关的电子放行信息提货、卡口自动比对放行,由此取消了A、B两地二次转关优化了通关流程。海关不用专门派人员在B地卡口验放,企业也不用专门派人在A、B两地之间来回报关。

  “转关工作量大量减少,实现信息化后加班减少了,工作压力减轻了。”富士康公司此前安排有20-30人在卡口交单,自动比对放行后该岗位不再需要人工干预。沃尔沃公司也享受到这样的福利,不用再向泸州港常年派驻人员,与办理传统转关相比,每票进出口货物的代理费、输机费能节约100元左右,再加上节省的纸质运抵报告、采用电子车牌取消的IC卡,每票货物可减少通关成本135-160元左右。

  仁宝电脑成都有限公司经理刘仲霖说,“在当前形势下,节省的每单100多元对于企业来说是真金白银。”戴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华称,“四川在通关服务上的努力让我感动,也让我们对戴尔在成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成都海关统计,自去年10月22日“全域通”实现全省联动至今,已经为企业节约通关物流成本1330.9万元。

  据悉,成都海关目前正通过不断提升科技水平,将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科技生产力全面融入海关业务改革、业务管理以及口岸大通关建设等,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高效监管,以海关信息化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用科技保障更多企业“任性”通关。本报记者 杨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