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调查员"肉测"公交拥挤度 早晚高峰三甲出炉

2015-05-22 09:03: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王了赵素冰

核心提示

本月,成都市交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了公交客流强度调查。调查显示:

早高峰最挤前三名为501路、78路和91路。

晚高峰最挤前三名为58路、501路和115路。

成都公交车到底有好挤,哪些线路在哪些时段挤?本月,成都市交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19条热门公交线路进行了“肉测”,200多调查员分别在早晚高峰乘坐热门线路,一一记录每个站点上下车人数,测算高峰断面客流量强度。昨日,成都市交委公布了调查数据,根据调查结果,早高峰时段,客流强度最大的前三条线路是501路、78路和91路,而在晚高峰时段的前三甲则是58路、501路和115路。

调查员肉测

501路早晚高峰都是最挤前三名

今年4月,成都市交委和成都商报联合推出了成都公交拥挤度调查,收集了大量市民意见,可成都公交到底有多挤,实在很难有量化的指标。本月,成都市交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了公交客流强度调查。

“这次的调查是一个抽样调查,抽取了19条干线公交线路。”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线路为78路、58路等13条中心城区区内线路,以及6条二圈层区县对接中心城区公交线路。

据了解,调查机构派出了200多名调查员,选择周二和周四的早晚高峰时段,以5—10分钟的时间间隔,对每一条选定线路的6个班次车辆从起点到终点进行全程跟车人工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19条线路早高峰平均最大断面客流强度为4.7人/平方米;晚高峰平均最大断面客流强度为3.9人/平方米。同时,城西、城南片区公交客流强度相对较大。

在这次调查的19条线路中,早高峰客流前三名分别为501路(7.2人/平米)、78路(7.0人/平米)和91路(6.0人/平米);晚高峰前三名为58路(6.2人/平米)、501路(5.9人/平米)和115路(5.7人/平米)。

缓挤药方开出一月

多条线路拥挤度下降8%左右

针对市民反映最强烈的多条公交线路,市交委和公交集团已经进行了增加车辆、开行区间线和编组发车等多种“手术”缓挤措施。1个月以后,已经动手术的9条线路,乘车拥挤情况得到较为有效缓解。115路、15路、91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单车乘客数量下降8%左右。

目前,市交委政务网站(www.cdjt.gov.cn)、成都交委微博、96515交通热线等继续开通,征集市民关于公交的意见和建议。市交委将持续跟进,结合市民的投诉建议,定期开展公交线路客流调查,科学提升公交运营服务水平。

探索市域铁路公交化

缓挤只靠常规公交靠不住

“缓挤,靠常规公交是不可持续的。”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交通的可持续只有通过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尽快加密城市地铁网络,建设和完善城市有轨电车和快速公交网络,推动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快速公交、有轨电车和常规公交为基础,出租车等方式为补充”的现代大都市公共交通体系才能真正实现。

据了解,成都市也正积极对接铁路部门,探索推动市域铁路的公交化运营;金凤凰大道、剑南大道、益州大道等一批新的快速公交和有轨电车项目正在加快筹备,部分项目已启动建设,以快速公交和现代有轨电车为代表的中运量公共交通网络体系也将逐步形成。成都商报记者赵素冰

原标题:早高峰 501路每平米最多站了7.2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