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起 成都中环路6座立交年内陆续完工

2015-05-25 07:30:1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王了袁弘

作为我市转换功能最强大的地铁环线,7号线正在中环上加班加点地施工中;而与此同步建设的中环多个路口的立交桥也将陆续完工,其中最快的、位于清水河大桥站的射线跨线桥将在今年8月完工。

清水河大桥站射线跨线桥8月完工

7号线与其他在建地铁线路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就是在建设地铁线路的同时,还同步建设中环上多个路口的立交,具体包含二仙桥、成都理工、万年场、武侯双楠、清水河大桥、一品天下6个站点市政配套工程,共9座跨线桥及1座下穿隧道。其中二仙桥站点包含1座跨线桥,成都理工站点包含1座跨线桥及1座下穿隧道,万年场站点包含2座跨线桥,武侯双楠站点包含2座跨线桥,清水河大桥站点包含2座跨线桥,一品天下站点包含1座跨线桥。

昨天上午记者在成都地铁7号线清水河大桥站施工现场看到,除了在进行紧张的地铁车站施工,同步建设的跨线桥也在加快推进中,几个桥墩已经完成。“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施工的跨线桥属于7号线市政配套工程。我们这个站一共有两座跨线桥,分别是射线道路武阳大道跨中环的一座和中环上的一座。两座桥呈十字交叉状,其中射线跨线桥在下面。”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正在施工的射线跨线桥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约60%。由于该桥将跨越路口,所以中间的梁体将采用预制的钢箱梁;而其他的混凝土梁也将采用预制件,待桥梁基础完成后,再进行吊装。“预制梁体都已经在制作中了。”该负责人说。据介绍,清水河大桥站这两座桥呈十字交叉状的跨线桥中,射线道路的跨线桥预计将于今年8月完工,成为地铁7号线配套市政桥梁中首座完工的桥梁;而中环上跨线桥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

成都理工站路口下穿隧道28日打围

7号线上配套市政桥梁中,施工难度最大的应该算是理工站路口,主要困难在于该路口的交通组织。从本月28日起,成都理工大学路口下穿隧道工程就将进行第一阶段打围施工。

地铁7号线成都理工站位于二仙桥东路,站长228米,市政配套工程包括崔家店路到二仙桥东路(中环)设跨线桥,跨线桥双向4车道,长1170米。成南高速到杉板桥路(射线)设下穿隧道,下穿隧道双向6车道,长约1050米。为满足下穿隧道施工需要,在杉板桥路西侧,需对现有的河道进行改迁,改迁长度约600米。该五岔路口也将修建供行人行走的环形地下人行过街通道,与地铁7号线成都理工站无缝对接,形成3层立体交通路网体系。

“这个路口的桥梁本身施工难度并不算大,难的是这里的交通太为复杂。”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成都市著名的“五路口”——5条主要道路交会,形成“大”字形的成都理工大学路口,由于路面交通结构复杂、车流人流量巨大,以“成都最复杂路口”而知名。2014年5月,成都理工大学路口开始进行相关管线迁改工程,为路口“改头换面”做先期准备。经过一年的酝酿,本月28日起,成都理工大学路口下穿隧道工程将正式开始第一阶段打围施工,预计一期工程将持续到8月31日。

多座立交将加强中环路口通行能力

由于地铁7号线主要是沿中环布设;而作为我市环线道路的中环,与多条放射性道路相连。“位于中环上的、作为成都地铁7号线站点市政配套工程的相关节点立交工程的建设完成,将是相关射线道路形成快速路、主线方向取消红绿灯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路口通行和路口交通转换能力的重要保障。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改善路口交通状况,也必将带动周边区域及地块的发展,促进区域的综合改造,改观周边区域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与形象,为招商引资创造积极的条件。这些工程与地铁建设同步实施,也是为了避免重复开挖对地面交通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节约投资。”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昨天记者从成都地铁建设公司了解到,中环立交将陆续实现通车,其中除清水河大桥路口射线跨线桥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外,一品天下跨线桥预计今年10月完工;二仙桥路口跨线桥、武侯双楠2座跨线桥、清水河大桥路口中环跨线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最为复杂的“五路口”成都理工大路口跨线桥加下穿隧道,万年场路口2座跨线桥均预计明年6月完工。这些立交的具体通车时间将由交管部门提前向社会进行公布。届时,随着地铁7号线的完工,不仅将还道于民,还将“奉上”10个市政立交,加强中环多个路口的交通功能。

王秋林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于谭阳

新闻链接>>>

老川藏路(高升桥-佳灵路)将进行道路综合整治工程

本报讯 (记者 王伶雅)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市发改委批复了南大街(滨江路段)附属设施工程建设项目申请立项的报告,原则同意南大街(滨江路段)附属设施工程项目建议书。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地址在南大街(滨江路段)老南门大桥桥梁北段两侧。工程估算总投资为490.52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南大街(滨江路段)桥梁北段两侧声屏障,全长约600米(双侧),包括声屏障底座基础、立柱及隔音屏板。

另外,市发改委日前批复了老川藏路(高升桥-佳灵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订版)申请批复和招标核准的请示,原则同意老川藏路(高升桥-佳灵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悉,该项目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起于一环路西一段与高升桥路交叉口,沿川藏路向西南延伸,通过二环路,止于武阳大道与佳灵路交叉口,整治道路全长2725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绿化及景观工程、交安工程、照明工程、市政管线工程、其他保护工程等。

又讯 为了缓解南郊片区交通压力,武侯祠博物馆自筹资金修建了南郊地下室内停车场。日前,市发改委核定了该停车场试行收费标准,同意南郊地下室内停车场执行试行收费标准为:临时停车起价5元∕2小时,2小时后每小时1元;包月停车每车每月400元。

    编辑推荐